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一线“巾帼红”

—记胶州市检察院检察业务管理部徐展慧

    作为传播正能量的先进典型,不外乎兢兢业业、夙夜不辍,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或勤学善思、开拓进取,在创新中打造出闪亮的品牌;或坚守职责、勇于担当,用沉甸甸的案件撒播公平正义……而在胶州市检察院信息技术岗位上的徐展慧则是那种默默奉献、 甘当幕后英雄的“ 巾帼红”。

    2014 年,山东大学毕业的徐展慧,通过公务员考录到了胶州市检察院从事信息技术工作。在检察机关工作的人都知道,信息技术工作相比其他检察工作不算热门,而是略显枯燥乏味,时间长了,很多人会产生畏难情绪。服务是角色定位,配合是工作要求的检察技术队伍,堪称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群体。徐展慧从事信息技术工作6年来,总是干得多而言语少,在人人都怕“被埋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 默默奉献着。

    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办公成为主流办公方式,远程会议设备的使用频率明显增高。而检察机关的日常办公办案都少不了远程会议设备的支持,提审、 庭审、接访、开会、上级部门督察、与群众之间的联系等都需要用到信息化设备。在抗击疫情的这个特殊时期,胶州市检察院的干警更是经常看到徐展慧忙碌的身影,在几个会议室中不停穿梭。为满足各部门远程会议需求,每次会议之前都需要技术人员在大家还没上班的时候提前调试,以确保视频和声音效果良好;有时上午设备出现了问题,为了不影响下午业务部门正常使用,经常中午来不及吃饭;有时为了不影响工作日正常使用,徐展慧则选择在周末调试设备。远程提审系统在看守所的线路出现了故障,由于疫情期间看守所管理更为严格,徐展慧背上可能需要的各种工具,连续三天往看守所跑,办理复杂的手续进去维修线路,其中两次都维修到下午两三点,确实饿了时,她连用水泡面的时间都不给自己,而是拿出随身携带的干方便面啃上几口进行充饥。

    “今天我是第一次献血,献了 300毫升。”徐展慧说,能在这个特殊时期献血,感觉意义重大,以后有机会还会献血。

    在单位同事印象中,徐展慧“怎么总是那么忙?”谁的检察业务系统出现问题、谁的计算机出现问题,通过网上报修或打个电话发个微信,几分钟内她就马上到位帮助解决;谁家的电子设备出了故障或需要技术帮助,她也会亲自上手教授;哪个老同志对手机软件使用不熟练,她都给予热心讲解……从检察技术专业工作到涉密设备管理、客户端设备维护、布线调音,只要能够伸上手的,徐展慧从不推辞。

    工作时的徐展慧,没有因为自己是个女孩子和个头不高、 身体略瘦表现娇嫩,而是干起工作来有条不紊,绝对不亚于一般男干警。在工作中,你可能会在屋顶看到她踩着梯子去维修摄像头;在机房或走廊看到她坐在地上调试设备;在管道井一堆线中爬上爬下查找线路故障。亦或者,你可能在装修施工现场,看到她灰头土脸地与装修工人一起布网线,丝毫没有把自己当成女生看待。2018年单位装修时,一次装修公司负责人到现场查看装修情况时,竟然把趴在房间地上正在用手抠地插中泥土的徐展慧当作了装修公司的员工。有一年冬天,她所在的单位加密设备出现故障,导致网络瘫痪,办案受到影响。而加密设备维修需要带着设备到济南进行维修。胶州离济南的距离不算近,一来一回加上维修就要花费一天的时间,势必会影响到案件的办理。为了在第二天早晨第一时间赶回来不影响大家的办公办案,徐展慧思量再三,毅然决定冒着严寒带着设备连夜赶往济南。也如她所愿,辛苦的付出没有白费,她这次努力几乎没有耽误全院办公办案的正常进行。

    近年来,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干警们最为关心的就是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等关乎自身发展的实际问题。作为女干警的徐展慧也有自己的考虑。说实话,信息技术工作比较适合男干警。2017 年进行司法改革时,有人劝徐展慧不如从事行政工作,今后还发展快,待遇也能相应提高,在信息技术岗位没有什么发展前途,工作还枯燥辛苦。“技术工作对于检察工作至关重要,技术工作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技术工作,在适合的岗位上干好工作,个人发展前途、钱多钱少不重要!”面对大家的不解,徐展慧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自豪与满足的笑靥。

    在工作岗位上,徐展慧积极思索,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升级。 2018年,徐展慧参与研发的胶检智慧出庭辅助平台获得“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十大创新案例”荣誉,有效提升了公诉工作信息化水平。

    “我要用无悔初心诠释选择的快乐,用勇于担当演绎拼搏的人生,为检察事业的创新发展特别是智慧检务建设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徐展慧这样说。

    丰建平

决胜2020 奋斗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