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疫情期间,律师这样阅卷

    律师申请阅卷是检察环节律师诉请事项之中最常见的一项业务。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既能确保“少出门、不接触”,又能实现律师阅卷申请事项及时办理,对律师接待工作提出了严峻的考验。面对这种考验,青州市检察院检察业务管理部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一时间发布业务工作公告

    2月3 日,节后上班第一个工作日,检察业务管理部通过“青州检察”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向社会发布了《青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受理、律师接待等工作的公告》 ,引导辩护律师通过“ 12309 中国检察网”或电话方式提出阅卷预约申请,由检察业务管理部查验申请人身份后,通过机要通道邮寄电子卷宗的方式进行阅卷,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防范疫情传播,保障律师辩护权利。“疫情防控期间,既要保证机关场所安全和干警自身安全,又要确保律师阅卷工作及时办理,相关工作我们必须提前安排,周密部署。”该院检察业务管理部主任刘来艳如是说。

    异地阅卷让律师感受检察温度

    “您好,我是济南市某某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担任某某案件的辩护人。想去你们那里查阅下这个案子的卷宗,疫情防控期间能办理吗?”2月10日早上一上班,检察业务管理部的工作人员就接到了这个电话。工作人员审核了该律师前期提交的委托手续,审核无误后,主动与律师所在地济南市某某区人民检察院案管部门取得了联系,通过机要通道的方式将制作号的电子卷宗光盘邮寄到当地检察机关,并通知律师及时到当地检察机关案管部门进行了领取。 疫情防控期间,先后有3 名济南、淄博等地的外地律师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律师阅卷,受到了阅卷律师和当地检察机关的高度称赞。刘来艳  赵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