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向13家单位制发16份检察建议

聊城高唐:两个“百分之百”推动源头治理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聊城市高唐县检察院始终按照“一案一整治”要求,对涉黑涉恶案件背后所反映出的深层问题,加强分析研究,将打击犯罪、堵漏建制相结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监督智慧,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截止到目前,高唐县检察院共向13家单位,制发了16份检察建议,并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实地暗访等方式,进行跟踪落实,实现了检察建议制发 100% 、回复率100% ,为促进社会综合治理贡献了检察力量。

    探究竟  打击非法收费乱象

    自2015年开始,嫌疑人唐某某等人,采用恐吓、谩骂的手段,强迫金城广场及北湖沿岸夜市摆摊人员接受其管理并按期上交“管理费”,从中非法获利。

    在办理唐某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中,高唐县检察院发现这一情况。在办案中,注意收集广场周边违法违规现象,深挖案件背后的管理问题,并向高唐县城市管理局、高唐县园林和公用事业管理局制发了检察建议:建立健全《临时摊点管理规定》,对辖区内的夜市排档及摊点进行摸底调查、加强法制宣传。

    收到检察建议后,两单位均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分析问题和建议,进一步细化整治对策,修改完善了《早市夜市管理规定》、实施摊点经营退出机制,并在全县范围内,摸排类似违法犯罪线索。

    一系列动作之后,不但夜市强行收取摊位费现象不复存在,而且县医院附近等地的强行收取停车费的现象也不复存在,因收费而引发的纠纷也被杜绝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宣传阵势下,夜市经营秩序得到提升,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

    破“ 套路” 助力金融风险防范

    陈某等人未经国家相关部门审批,在高唐县非法从事汽车抵押贷款业务。在履行合同中,故意制造并肆意认定借款人违约,采用欺骗、恐吓、威胁等手段多次实施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影响恶劣。

    针对金融风险,高唐县检察院积极做出科学预判,并敢于出击。 为依法从严惩处、有效预防此类情况发生,在办理陈某一案时,该院向高唐县金融办制发检察建议:建立规范的信息报告披露制度,健全相应的民间借贷和民间融资管理等制度,加强对中小企业合法融资的扶持力度,探索创新拓宽融资渠道,对乘人之危、 攫取高额暴利的高利贷者,予以坚决打击与取缔。

    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唐县金融办高度重视,制定下发了《高唐县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金融机构在网点建设、金融服务等方面向中小微企事业、向农村延伸;举办“齐鲁股交走进高唐投资”路演活动,引导中小企事业对接资本市场多元化融资,解决企事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在跟踪落实过程中,县金融办表示,将加大工作力度,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展非法集资、P2P 网贷平台等金融领域重点问题的集中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规范经营。

    同时,积极开展集中宣传,通过金融风险防控知识进社区、公交车载广告等多种方式,使金融风险防控宣传教育实现多层次、全覆盖,切实提升全县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套路贷”在高唐县被消灭在萌芽阶段。

    抓症因  助力社区矫正监管

    在办理圣某涉嫌非法拘禁一案中,高唐县检察院发现,犯罪嫌疑人圣某在缓刑期间仍然与恶势力团伙成员私下联系,丝毫没有悔改意识,根本不认为自己行为是犯罪行为,导致重新犯罪。

    对此,高唐县检察院向高唐县司法局制发并公开送达了《预防罪犯又犯罪社区矫正检察建议书》,以期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工作机制,对社区矫正重点对象,实施定位监控,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脱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

    高唐县司法局书面回复了高唐县检察院,对检察建议非常感谢,并进行了整改,起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规范司法行为、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下一步,高唐县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切实增强办案检察官的主导意识,解决好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社会问题,做强检察建议的刚性,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贡献检察力量。孙吉祥  杨兆峰  王娇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