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升学梦落空 谁买单?

    “对不起,你收到的录取通知书是假的。” 18名一同参加包过培训班的学生从报名处被“请”了出来。原来,这些新生在日照某学院报到注册时被告知通知书竟是假的,这下学生们慌了神。当他们再联系培训班的负责人齐某某时,电话里传来的却是: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为何他们口中正规的录取通知书会被学校认定是假的呢?

    时间回到2017年9月,齐某某抓住考生迫切入学及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施展骗术,打着“包过单独招生,不过全额退款,低分助圆升学梦”的口号到日照市区各高中、中专学校进行招生宣传,这让那些学习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仿佛看到了希望。 18名学生在齐某某的花言巧语下,报名参加了培训,并向其缴纳培训费用。为隐瞒事实真相,取得学生信任,齐某某还假借某教育培训机构的名义与学生签订了一份“包过”协议。

    经过一番“特殊培训”后,18名学生参加了2018年日照某学院的招生考试,但都因未过线而全部落榜。为了骗取更多钱财,齐某某隐瞒他们未被录取的事实,谎称他们已经通过考试,只需要等到9月份注册入学就可以了。漫长的等待过后,学生和家长们却一直没收到录取通知书。在不停地追问下,齐某某以租赁的学生公寓为诱饵,通知18名学生缴纳学费后办理注册入学,随后伪造了一批录取通知书,又借机骗取了学费、住宿费等款项。 直到学生们拿着通知书找到学院,才发觉被骗,而他们已经交付的21万余元费用全部打了水漂。

    今年3月 13 日,经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依法审查,以涉嫌诈骗罪对齐某某提起公诉,7月23日,东港区法院一审判处齐某某有期徒刑九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五万元。

    原以为走了一条通往大学的捷径,却不料遭遇了一场量身定做的骗局。检察官在此提醒家长及考生,在看到类似的招考信息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及时与报考学校联系验证,避免耽搁培训考试、填报志愿的最佳时机,因一时失察误了前程。郭思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