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朴实无华 勤耕笔缀

—记省检察院原副厅级检察员、研究室主任迟培杰

    他之前是山东省检察院的“笔杆子”,既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感人至深的事迹,但他却是无数光鲜表面的背后付出者。 10月25 日,记者走进迟培杰的家中,看见简陋装修的墙上粘贴着数不清的荣誉证书感触万分,他用朴实无华的品格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

    迟培杰的一生与文字结下了不解之缘。“从省政协调到省检察院之前就一直从事宣传工作,撰写了大量优秀稿件,我这一生注定和文字结缘。”迟培杰经常这样诉说。 37年前的那个春天,迟培杰主持省检察院政策法律研究室工作,默默无闻地为检察事业而勤耕笔缀。

    别看迟培杰今年84岁,谈起检察工作来神采飞扬。

    “ 想做好研究室工作,必须练成‘笔杆子’。收集素材、整理思路、搭建结构、充实内容,要有新意又要务实,反反复复修改,苦不堪言。但当调研成果被领导认可、被上级机关转发、被报刊杂志刊载,便又乐在其中。”迟培杰回忆,当时作为新调任的部门负责人压力很大,一直苦心思索如何开创新局面。经过仔细研究,他觉得宣传工作可以作为“突破口”。

    结合当时反贪污贿赂斗争形势方兴未艾,省检察院研究室承办了“全省检察机关惩治贪污贿赂成就展览”。 那时,全国检察机关各省级院还没有过类似的大型展览,没有先例借鉴就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迟培杰作为部门负责人,能写能画懂艺术的他,更是一手承担整个展览的总体设计和筹备工作。“搞成功了。”迟老笑着回忆说,时任省委常委、 政法委书记的高昌礼在展览前亲自审查了相关材料,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我省建国以来举办的最成功的展览之一”。

    展览上,62个触目惊心的典型案例,50分钟的纪录片《倡廉诉贪启示录》震撼人心,以及十几位年轻的女检察官飒爽英姿的解说风采,都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

    在他的时间表里,从来没有过完整的双休日和节假日,经常要提前上班,推迟下班,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年复一年,伏案疾书,也让他留下许多职业病,腰肌劳损、肩周炎……“从没有后悔从事这份工作,反而有时还真能从他人看似枯燥的文字和繁杂的事务中找出些乐趣来。”迟培杰说。

    他爱岗敬业,对待工作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的热情。他肩负着全省检察机关文字宣传的重担,集中力量抓好典型的人和事,不断为检察宣传工作创造佳绩。

    在以笔为伴的检察生涯中,迟培杰这块“好钢”,屡屡被领导用在了写材料的“刀刃”上。在坚守研究室工作十余年的时间里,他为培养、挖掘全省检察机关的“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院”上作了极其辛苦的工作,但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案例设计、电视录像中,他和同事认真研究、深入挖掘,发现“黑脸”检察长姚文淮展示的专心检察事业、专心宣传表彰先进、专心以身作则、专心蹲点攻关、专心综合治理引发社会效应“五个专心”,力促姚文淮在全省惩治贪污贿赂犯罪展览中立起一大招牌。

    “ 当时院里没有成型的材料,都是一趟趟下乡跑出来的。”迟培杰回忆道。为宣传“全国十杰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院”,迟培杰专心致志,不计辛苦,前往淄博市淄川区检察院十余趟,深入到姚文淮联系群众、蹲点跑面的科室、乡镇,共获取先进材料6份。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亲手撰写的《“黑脸”检察长姚文淮》于 1991 年11月13日在大众日报上刊登报道,与此同时,最高检正式批准姚文淮成为山东第一位“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淄博市淄川区检察院成为山东第一个“全国模范检察院”。

    无独有偶,他立志要宣传山东第二个“全国十杰检察官”,1995年,虽然退休在即,但对于工作迟培杰全力以赴默默付出,用朴实无华的品格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经过调查研究,备选人初步印证为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傅光仁,他第一时间通宵达旦、加班加点,跑科室、找素材,他创造条件以利再战为章节,把历城区检察院的先进事迹烘托出来,把傅光仁攻坚克难、敢干大案的工作作风表述得细致入微。 1995年4月7 日,他亲手拟稿的《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经济日报全文刊登,使得历城区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工作广泛传播。 1995年5月1日,傅光被推举为“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也荣获了“全国模范检察院”荣誉称号。

    “ 三十余年的检察工作经历,虽然没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我从未丝毫懈怠过,也没有遗憾,唯独亏欠的就是我的家人。”说到这,迟培杰几度哽咽。

    勤耕笔缀,朴实无华写春秋,他一路拼搏、披荆斩棘、斗志昂扬,始终为检察事业而奋斗,在迟培杰的身上,生动体现了一名检察人对检察事业的忠诚、热爱与奉献。 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