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区域版 济宁 第三版

芳华绽放 助添警营风采

记济宁市公安系统“十佳好警嫂”田华

    教师与警察相遇,一半刚毅、一半柔情,是让人称羡的最佳夫妻组合。虽然身份和职业不同,但相同的是初心和情怀。 25 年来,她勇挑家庭重担,全力支持丈夫工作,热心参与公益事业,书写着一名新时代“警嫂”的巾帼荣光。她就是田华,济宁市公安局任城分局共青团路派出所所长张荣伟的妻子,现任济宁市北湖小学教科室主任。

    心之所向,蕴含无限真情

    时光,总是一路温情,见证着曾经的过往。

    25年前,田华和张荣伟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一路走来,她们一直相守相携,用爱情和智慧经营着家庭,夫妻恩爱、婆媳融洽、孩子懂事,不少人羡慕她们一家。 丈夫一直在公安一线工作,几乎每天都要加班,没有固定的双休日和节假日。尤其在侦办辖区的某公司保健品诈骗案、“3·14”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中,丈夫白天黑夜连轴转,一靠案件就是好几天。“支持丈夫是警嫂的天职。”田华始终坚持这样一个信念,始终予以理解和包容。整洁温馨的家,洗净熨好的警服,热腾腾的饭菜,快乐的老人和孩子……她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解除了丈夫的后顾之忧。

    2018年夏天,一家人利用休假去云南大理旅游,可在去机场的路上,丈夫突然接到电话,辖区里一起纠纷矛盾激化,有可能引发群体事件。本来可以安排其他同志处理,但丈夫觉得纠纷双方自己都熟识,处理起来会更顺利。但要掉头回去,近万元的损失不说,一家人期盼已久的旅游就泡汤了。她太了解丈夫了,于是就让丈夫掉头返回,还安慰老人和孩子,下次有机会再去,并调侃说这是一次旅行前的彩排,一家人就在欢笑中半途而返了。

    其实,在田华心里,也曾有过埋怨和委屈,可即便如此,结婚 25 年来也从未生过气、吵过架。每看到张荣伟执勤回来,满身的灰尘和疲惫的眼神,除了心疼和爱怜,所有的脾气被抛诸脑后。有一次,她下班回到家,又要照看孩子又要做家务,因为孩子哭闹,就只能背着孩子弯腰拖地,看到丈夫回家倒头就睡,于是就冲他大声嚷了几句。后来,得知丈夫因为破案一天一夜都没合眼,也就释然了,此后再也没有和他红过一次脸。

    芳华绽放,助添警营风采

    因为爱,所以有担当;因为爱,所以相互支撑。“我是警嫂,我的责任与众不同,我的幸福更与众不同!” 支持丈夫的工作,是田华最乐于做的事情,她把自己真正融入了公安这个大集体。

    “ 以前俺和邻居闹纠纷,好多年见面就瞪眼。是田姐拉俺两家参加‘邻居节’活动,让我们两家和好如初,现在俺们好得像一家人似的。”在仙营街道“ 邻居节” 现场,居民刘凤兰挽着田华的手笑着说道。

    每年3月,济宁市任城区都要举办运河之都“邻居节”,在张荣伟任职的派出所辖区里,经常举办趣味运动会、厨艺大比拼、老邻居叙旧情等活动。每逢这时候,田华都踊跃参加,发挥教师的特长,帮着派出所做画册、写条幅,借此机会与辖区群众多沟通、多交流。在丈夫的辖区里,邻里之间闹矛盾的少了,群众的满意度高了,也是她最乐意看到的事。

    “我也有了爸爸妈妈啦!我的妈妈是教师、爸爸是警察!”这是洸河路小学小瑞作文中的一句话。 2016年春天,张荣伟在绿景园小区入户走访时发现,6 岁儿童小瑞和 70 多岁的爷爷相依为命,小瑞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另嫁他乡,所住房屋存在产权问题,小瑞无法就近入学。田华得知后,和丈夫一起与有关部门沟通,积极提供相关材料,让小瑞顺利地上了学。几年来,她经常去照料孩子生活,辅导孩子功课,送上生活必须品和学习用品,小瑞一见她们就叫“田妈妈、张爸爸!”她们夫妻商定,将一直资助、扶持孩子到大学毕业。

    由于派出所事务繁杂、 工作任务重,作为所长的张荣伟为舒解民警压力,精心营造了暖警、爱警环境,建起了淋浴室、洗衣间、休息室、食堂,让民警有家一样的感觉。田华经常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到所里帮大家收拾休息室,帮住宿的辅警洗衣服、拆洗被褥。每当除夕夜、中秋夜,也就是丈夫注定要值班的日子,她就精心准备水果、点心,来和值班民警共度节日。派出所内勤王居春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夫妻双方工作都比较繁忙,这对双胞胎就成了田华家中的常客。她针对孩子青春期特点,经常对她们进行心理疏导,让孩子们理解家长辛苦。由于民警们在节假日和双休期间要坚守岗位,时常工作至深夜,她经常把他们的孩子接到自己家中照顾,解决民警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素履以往,共筑满园荣光

    田华不是不懂爱,不是不浪漫。对她来说,最重要、最浪漫的事,就是站在丈夫身后的支持。 她对吃好、穿好都看得很淡,最期盼、最幸福的事,就是健康平安能伴随丈夫左右,丈夫和他的战友都能平平安安。承担更多的辛苦,付出更多的努力,这正是她常说的作为“警嫂”的与众不同。

    丈夫工作忙,自己的工作也不轻松。 田华作为老师,她对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每天早出晚归,虽然学校离家15 公里,但她却是到校最早的,有时把课本、作业带回家,晚上忙完了家务就继续工作。她教学成绩优秀,对学生视如己出,处处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领导赞赏、 学生爱戴、 同事敬佩、 家长感激……每当教师节,她总会收到各式各样的问候、感激和祝福。

    婚姻是家庭的基石,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她经常挂在嘴边的是“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时常惦记的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她们夫妻和睦,彼此信任,默默支持着对方的工作。她孝敬婆婆,对兄弟姐妹也倾力相助,彼此相处融洽。偶有闲暇时光,就带着老人到祖国各地走走,满足老人的心愿。在她的引导下,儿子学习刻苦,成绩优秀,连年被评为“ 三好学生”,并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警徽荣光,热血铸就。 田华最平凡、 最质朴地诠释了“好警嫂”的定义,因为她知道,最稳妥的感情,不是海誓山盟,而是相濡以沫;最美丽的容颜,与粉饰、钱物无关,而是铅华洗尽、荣光依旧!【万艾东】【人物档案】

    田华,女,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6月生,大学文化。1993年7月参加工作,济宁市公安局任城分局共青团路派出所所长张荣伟的妻子、济宁市北湖小学教科室主任,她先后被市、区教育系统评为“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先进工作者”“优质课执教者”,被济宁市公安局、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暨“十佳好警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