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区域版 济宁 第三版

无标题

    局长声音

    济宁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海洋:济宁市公安局将更好地发挥训练基地支撑保障作用,推动实战大练兵向更高质量、 更高效率、 更高水平迈进,实现全警专业素养和实战能力大提升。提升组训强度。坚持从高从难从严,练就过硬体能和技能,确保民警在执法工作中不受伤、 少受伤。 提高市县两级训练基地使用效率,发挥主阵地作用,加快民警轮训工作覆盖率,加强训练成果转化。优化专业练兵。强化警种部门专业练兵,提升信息预警、破案攻坚、专业手段、数据应用等核心战斗力。注重在各警种、各岗位、各层级选拔专业教官、业务标兵、工作能手,有效发挥骨干引领带头作用,实现民警业务能力普遍提升。突出警务实战。强化“实兵、实情、实景”、“最小作战单元”训练,优化案例式、情景式、模拟式、红蓝对抗式实战教学方法,采取岗位练兵、送教上门、协同训练、对抗演练、比武竞赛等方式,组织全警在干中练、在练中战。

    练兵故事

    一个都不能少的训练

    9月7 日,济宁市公安局任城分局警务实战练兵最重要的一课——练“长”课开始了,各科所队室一把手包括分局党委成员都要参与训练。

    正式上课之前,济宁市公安局警务实战兼职教官、刑警大队民警王城发出报数的口令。“ 一”“ 二”“三”“四”……缺一名?王城确认了是任城分局局长没到,课还在继续,他向大家讲授了几种射击姿势的基本要领,最后讲卧姿射击。因为训练场是水泥地,趴下去就是一身泥土,王城心想大家观看教官做些动作,意识到重要性就行了。这时,在远处训练场入口处开来一辆汽车,车刚停稳就下来一个人,迈着急促脚步跑过来的正是缺席的局长。局长歉意地向大家解释,因为区政府临时召开会议来晚了。

    局长归队了,队伍里缺的一名补上了。随后,大家开始卧姿射击动作训练。

    一次成功的出警

    8 月 14 日 19 时许,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运河派出所接到报警,报警人称被一名陌生男子骚扰。

    值班民警李广军带队到达现场,嫌疑人坐在附近店面门口,对出警民警不理不睬,不但不配合工作,还强词夺理、 出言挑衅,意图制造舆论让民警出丑,围观群众越来越多。

    面对突然出现的情况,李广军根据市公安局组织的警务实战培训班中学到的《人员盘查六句话》要点要求、技术要领,用规范的法言法语对其表明身份并告知其义务、拒不配合的法律后果等,该男子最终哑口无言,服从民警出示身份证件,并接受了治安处罚。

    一场耐人寻味的演习

    人怯马弱,不习之过。济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在加强基本科目训练的同时,根据不同犯罪情形,充分模拟犯罪分子“穷凶极恶”的犯罪行为,积极融入“红蓝方”的模拟对抗练习。

    在今年夏季模拟对抗练习时,接近40℃的高温下,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头盔、手持砍刀的“歹徒”叫嚣着,特警队员闻警而动、迅速赶赴“现场”。队员们没有多余的交流,在最短的时间进入各自“阵地”,履行各自“使命”,谁也不知道“歹徒”下一秒要做什么,大家更像是参演着一部没有剧本、不知剧情的“戏”。这时候,唯一能帮助队员的就是平时默契的战术配合和娴熟的“ 作战”能力,一个不经意的眼神、一个特有的手势,就是他们或隐蔽、或包抄、或进攻的战术信号。“警察,放下凶器,否则开枪,无关人员躲避”,这句警告语,队员们在睡梦中都能喊得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一番追击、擒拿、上铐,或者“当,当”两声枪响后,现场恢复了“平静”。这时候队员们又“忙”了起来,汇报、封控、警戒、固定证据……每个人都转个不停,却又那么井然有序。

    处置结束后,要开始红蓝方“角色”点评。此时,“歹徒”身份陡变,不仅要接受大家对演技的指点,还要从处置效果出发,“批评”大家应该对自己更加“稳、准、狠”。“哪有这样的歹徒,简直就是受虐狂啊!”队员们对“歹徒”的“可爱”之处忍俊不禁,一身的疲惫顿时削减。【万艾东  熊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