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区域版 济宁 第三版

无标题

    今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济宁市公安局统筹推进“七大体系”建设,把能力素质体系建设摆在优先位置,突出民警训练基地支撑作用,在建设上抓升级、在训练上重实效,走出具有济宁公安特色的实战化练兵路子,为队伍专业化建设、战斗力生成、担当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了有力保障。

    多点布局,统筹推进市县两级训练基地建设

    为加强民警训练基地建设,济宁市公安局统筹规划,出台训练基地建设规划,明确“党委统管、分类施策,突出特色、服务实战”的建设思路,成立建设专班,组织外出考察,协调建设资金,定期调度通报,纳入业务考核,分层级、有计划推进。各地突出建设重点,把训练基地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市县财政统筹保障。突出“自主产权、靶场、体能训练场”三项重点,强化督导,倒排工期,高标准定位,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市公安局积极实现标准提升,占地面积321 亩、建筑面积4.43万㎡ 的市级民警训练基地顺利完成新址搬迁,并在全省、全市民警教育培训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12个县级基地提升工程全面峻工,全部达到全省二级以上标准,有9 个县级训练基地达到全省一级标准。通过持续建设和提升,全市形成了“市县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筑就了全警实战大练兵的主阵地,解决了长期制约训练工作的基础保障难题。

    保障有力,全面带动训练基础工作提升

    济宁市公安局加强“一所队一教官”建设,建立完善专兼职教官培养、选拔、考核机制,持续开展推优任教活动,形成“教官就是专家骨干”共识,建成了涵盖22 个警种、265人的市级教官人才库,各县级基地均组建了不少于30 人的兼职教官队伍。进一步加强课程研发,市县基地按照“ 实战有所需、训练有所应”的要求,整合各专业警种优势资源,组建课题团队,加强对维护稳定、治安防控、公安改革、科技强警、警务实战等课题研究,编写《执法执勤手册》、《警务规范汇编》、《辅警培训教材》等,确保课程时效性、鲜活性。全面促进合作交流,市级训练基地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利用资源优势,加大省内外交流办学力度,和四川战训基地签署合作协议,成功举办国际武力使用研修班、全省政治理论教学研讨会等交流班次和会议,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教学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县级训练基地开展了交流合作,实现了教官互派,精品课程共享。

    以训促战,有效助力常态实战练兵开展

    为做实警务实战训练,市公安局强化实兵、实情、实景训练,确定季度训练重点,每季度对基层常态化训练情况进行抽考,同步开展“ 送教上岗”活动。今年以来,完成333名所队教官轮训任务,举办民警实战培训班83期,培训民警3500 余人次;举办辅警培训班91期,培训辅警7100人次;及时送教42处公安检查站及治安卡口、56个派出所。做精专业训练,部署全市公安机关全警练兵比武活动,明确年内23类岗位练兵及 14 项技能比武实施细则,坚持集中训练和岗位训练两手抓,分层分类开展练兵竞赛,全面强化民警核心业务能力。做优发展训练,针对大数据侦查、大情报业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等前沿知识,以解决实战疑难问题为重点,依托复旦大学等10 所高校,完成年度13期专题培训任务,培训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795名,有效提升了民警依法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