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为民服务无止境一片丹心铸检魂

——滨州市检察院刘德力同志先进事迹

    刘德力作为全省检察系统首届选调生,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从事公诉、反贪、控告申诉等检察业务工作。2014年担任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以来,他时刻坚守为民意识,在市检察院建立“德力工作室”,秉持“亲、 诚、义、惠、仁”的工作理念,积极打造为民服务新品牌。“德力工作室”逐渐成为了人民群众信赖的诉求倾诉处、矛盾化解地和烦恼消除点,使控告申诉部门这个检察机关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的窗口变得更加明亮。

    控申部门承担着大量的接待和处理来信来访的工作任务。应该说接待来访环节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和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担任控申处处长以来,刘德力与全体控申干警一道以“德力工作室”为服务平台,建立起“用情待人、以法明理、重疏注导、因事而宜、因人而异”的工作方法,对群众的诉求认真倾听,依法解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年来,刘德力和他的工作室已接待来访群众千余人次,对来访事项均予以了妥善处理,这期间收到当事人送来的锦旗20 余面,没有发生一起因工作失误导致的赴省进京非访案件,真正擦亮了检察机关的“对外窗口”。

    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刘德力深知此理。他始终把办理当事人申诉案件作为展现检察机关良好形象,树立检察监督权威,体现司法为民的有效途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近四年来,德力工作室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强化法律监督为主业,依法办理各类刑事申诉案件40余件,通过司法办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情与公平正义。

    群众利益无小事。四年来,刘德力及其工作室已处理各类民生诉求700余件,帮助群众挽回各种损失 200 余万元。刘德力用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诠释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他的付出也得到了领导和组织的充分肯定,其本人多次受到嘉奖,先后荣立三等功四次,获得平安滨州建设先进个人、市直优秀共产党员、2017感动滨州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他所在的滨州市人民检察院接访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