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小事部门办,大事协同办,难事联勤多元办

检调对接:矛盾在基层化解

    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把轻微刑事犯罪作为“少捕慎诉”、繁简分流的重点,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检调对接新平台“心桥工作室”,与司法行政部门建立有关制度,对接社会调解资源,坚持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实现了“小事部门办、大事协同办、难事联勤多元办,矛盾不上交”。

    近日,该院实行捕诉合一办案后,及时排查出一起故意伤害案有促成和解可能性。同村居住、同姓远房兄弟关系的被害人贾元方与嫌疑人贾元刚因琐事发生肢体冲突,贾元方经法医鉴定为轻伤二级。鉴于双方的亲属关系,并且是轻伤害,又了解到两人积怨已久,如果起诉将导致新的矛盾产生,“心桥工作室”于是对该案启动检调对接程序。

    该院矛盾纠纷化解团队由二名固定检察人员和若干名来自工作室组建的调解人才智库中机动的“和解引导员”构成。他们根据矛盾纠纷发展变化所处阶段,调入不同的部门和人员,配置不同的资源,因地因事因时制宜,按需求组合分解、灵活搭配、对症下药。

    该案中,一方面贾元方余怒未消,坚持要求追究贾元刚的刑事责任并要求赔偿,另一方贾元刚心有不甘,双方互不相让,调解难度大。矛盾纠纷化解团队兵分两路,一路与被害人所在村的村支书和乡贤达人一起前往贾元方家,一路与该院值班律师赶到贾元刚家,分头做工作。检察官本着不偏不倚、公正司法的原则,从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晓之以理,和解引导员们结合乡规民约、乡邻关系、冤家宜解不宜结等角度动之以情,共同推进矛盾化解。经过二名检察官和五名和解引导员近四个小时的调解,最终双方各让一步,签订了《和解协议书》,随后该院依法对嫌疑人贾元刚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冤冤相报的情况我见得太多了,检察院引导和解化解了三十几年的积怨,这比啥都强哩!”村里近九十岁高龄的李大爷说。

    日前,该院在走访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市容环境卫生处职工张金海时,向其汇报了这起案件。张金海对检察机关在法律监督、为民服务工作中创新做法表示认同,“用老百姓自己的情理,来评议老百姓自己的事,将自治与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实现了政治、法律、社会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张金海说,“希望类似的工作机制可以成为常态。”韩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