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莱西︓探索建立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

借助﹃外脑﹄︐实现精准监督

    近日,莱西市检察院配合青岛市检察院对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周某等人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的当事人土地回填、恢复原状情况进行现场监督。为提高监督质效,莱西市检察院邀请该市国土资源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一同前往现场配合开展工作。

    在恢复现场,两辆大卡车和三台挖掘机正在紧张地进行沙土填埋作业,被破坏的耕地已基本回填平整。从该案被告人周某处了解到,被破坏的15.89 亩耕地,之前已经修复了6 亩多,并盖上蔬菜大棚,现在正在回填修复剩下的9亩多,修复工作已进行了10 天,再有5至6天就可以完成。修复费用已花去70 多万元。莱西市国土资源局的专家运用专业设备对涉案土地的四至范围进行了确认;对回填恢复的标准、回填的土质要求等问题向案件当事人和办案人员作了详细的讲解说明;同办案人员围绕与案件审理有关的土地恢复情况验收标准、 验收程序等问题进行了研讨;现场向周某等人宣讲了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

    据了解,10月26日,青岛市中级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检察机关作为公益诉讼人诉称,2015年8月至11月期间,被告王某某在承包土地期间,未经相关部门依法批准,擅自改变被承包土地用途,多次组织人员进行挖沙。后被告周某在明知王某某未取得挖沙合法手续的情况下,为王某某提供帮助,联系运输车辆、买家、沙子储存场地等,并派员帮忙计数、卖沙。经查实,王某某、周某采沙销售金额203930 元,致使15.8906 亩农用地遭到破坏,破坏了原土地现状,毁坏了地表土壤层,使其丧失了原种植条件。公益诉讼人请求,依法判令被告王某某、被告周某对其破坏的15.8906亩耕地进行复垦,恢复种植条件;如不能恢复原状,依法判令两被告连带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

    今年以来,莱西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建立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先后从国土、食药、环保等领域聘请相关业务骨干协助办案,解决办案中的专业性问题,借助“外脑”助力精准监督。截至目前,该院就有关案件开展专家咨询、业务研讨、现场监督9次,有效提升了检察监督的针对性、精准性,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

    管绍丽  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