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无标题

  • 日期:2018091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上接一版)

    求共赢,提升检察建议“受欢迎度”

    东营市垦利区北尚屋村西头,面积2500多平方米,本用于培植林木、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的黄河工程用地,却因唐某、陈某等人在地下的输油管线上打孔盗油致原油泄漏后,被严重污染,地上的草木也大量死亡。

    东营区检察院民行部门干警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到东营市环保局调查取证。原来,这块土地因涉及河务局和中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油气集输总厂,双方就赔偿问题达不成一致,清理修复土地和林木的工作也耽搁下来。东营市环保局多次找双方协商,并下达《 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但没有结果。

    东营区检察院认为,东营市环保局是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主管部门,对石油泄漏造成的污染不仅有要求相关单位处置的权力,还有在相关单位逾期处置时代为处置的责任,遂向东营市环保局提出检察建议。考虑到集输总厂和河务局是清理工作受阻的关键,检察干警先后找到两家做工作,阐明黄河河堤附近土地、林木保护的重要意义,帮助分析阻挠清理污染物造成污染持续和扩散应负的法律责任,促成双方最终达成和解:集输总厂向河务局支付210万元损害赔偿,河务局协助集输总厂清理油污。

    东营市环保局对东营区检察院的这种做法高度赞赏:“检察机关对检察建议不是一发了之,而是积极帮助解决困难,这样的理解和支持,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实现了多方共赢。”

    据了解,东营市检察院检察建议试点工作以来,该市发出检察建议 116 份,正式回复率 100% ,整改落实率98.6% ,同比分别上升21.7% 、 22.5% ,监督效力、司法公信力均取得了优良效果。

    赵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