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小肩膀 大担当

——记临朐县检察院侦监科副科长张明楣抗洪救灾事迹

  • 日期:2018091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对那些置身灾区的困难群众,她是嘘寒问暖的贴心人;对渴望公平的受害者,她是心怀正义的守护人——她就是临朐县检察院侦监科副科长张明楣。面对台风“温比亚”肆虐朐城的严峻考验,她迎难而上、沉着应战,用顽强精神谱写着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用扎实作风践行着“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根本宗旨,用实际行动让闪光的检徽在灾区上更加明耀!

    大灾面前,坚定选择大爱

    8月19日,发生灾情以后,临朐县检察院迅速集结干警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身为院妇工委主任的她,组织女干警组成立了一支抗洪救灾巾帼志愿者队伍,用柔弱的双肩承担起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当你走进临朐县检察院物资接收点时,总会看到一个身材瘦弱的80后大妹子,时而清点干警们的援助物资、时而埋头登记数据、时而搬运物资、时而打电话组织人员向救灾干警送饭……她就是张明楣。

    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奔赴抗洪救灾的第一线去围堵堤坝,她就力所能及地为人民群众送去温暖,为参与抗洪的干警们带来便利,为抗洪救灾搭起坚实的后盾。

    张明楣的老家是临朐县的重灾区之一,当母亲打电话告诉她,家里喂养的兔子、鹅和刚收的粮食都被冲走了,让她赶紧回家看时,她满怀愧疚地告诉母亲:“人没事就好,人平安就好。”之后,便匆匆挂掉了电话。鞋底磨平了,声音嘶哑了,她没有说一声苦,喊一声累,把一切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

    履职尽责  维护公平正义

    在抗洪救灾的关键时期,张明楣被指派为一起诈骗案的承办检察官。该起案件8月17 日收案,8月24 日案件到期。该案有12册卷宗、 130多名受害人、近万条电子记录,而且牵扯到大量的收款收据、财物报表、银行转账等企业财务知识,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也极不稳定,四五次的供述前后不一。

    张明楣为了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公安机关提请的批捕案件,不顾连日抢险救灾的疲惫和辛苦,带领干警及时赶到五井看守所讯问犯罪嫌疑人。由于五井镇是临朐县受灾最重的地区之一,通往看守所的唯一道路被暴雨冲毁,车辆无法驶入。 但为了能够保证远在南昌的侦查人员能够有针对性地补充证据,即使垮塌的道路形成一个巨坑,她依然不顾安危,挽起裤腿 ,脱掉鞋子,打着赤脚,和同事相互搀扶着徒步行走。一路坎坷,一路崎岖,她手里始终紧紧攥着提审用的案卷材料。

    由于看守所供电设施被暴雨损坏,提讯室内温度达到33 度,湿度达到84% ,整个提审过程历时4个小时,讯问笔录23页,提审结束后,她的衣服已经全然湿透。 最终,她凭借自己精湛的业务能力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出了这起案件的办理意见,出具了案件审查逮捕意见书,为本案的最终处理做好了充分准备。

    “累吗?”“累。但值得!”这个问题有很多人问,张明楣也时常这样问自己,可答案却是肯定的。 这就是张明楣,一名外表柔弱内心刚强的女子,一名普通的80后,一名普通平凡的检察干警,却始终用青春践行着对法律和对人民的忠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巾帼英雄亮丽的风采!赵清军  张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