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孩子︐检察官送你重返学堂︕

聊城市检察院未检干警成功帮助五名临界学生重返校园

  • 日期:2018091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9月8日,是聊城市某财经学校的秋季开学日。

    在会计系某班的教室里,一幕场景让人感动——聊城市人民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牵着该校五名临界学生的手,重返课堂!孩子们的真诚表白、检察官的深切叮咛、老师们的慈爱接纳、彼此间的温暖拥抱,这幅庄严感人、温馨别致的画面记录着五个月来在他们中间发生的故事……

    【镜头一】少年失足

    2017年11月8日,上述五名学生因打架斗殴,触犯校规校纪被学校开除学籍。他们有的流落到社会打短工干零活,有的无所事事在外游荡,家长们也多次提出想让他们重回学校,老师们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孩子们何去何从?这成了学校和家长的一块心病。

    【镜头二】检校联手

    2018年3月8 日,该校会计系学生管理科的老师们在接洽检校对接建立长效法治教育机制事宜时与检察官达成共识:检校联手、共同施策,争取早日让这五名学生回归校园,并为此设计了一系列帮教“套餐”——制定方案、建立微信帮教群、 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法治讲座、心理检测、心理辅导、线上语音感悟交流、全封闭行为矫治素能提升夏令营等系列活动。

    【镜头三】春风化雨

    ——建立“托起每天的太阳”微信群,检察官和老师们循循善诱,家长们积极跟进鼓励,五名学生也逐渐敞开了心扉、打开了心结… …

    ——5月8日,检察官邀请老师们、五名学生及其家长到基地参观并深入交流。通过座谈教育,孩子们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和这次机会的来之不易……

    ——6 月9 日,全市“民族魂.中国梦”经典诵读演出现场,检察官以五名孩子的故事为蓝本,自编自导情景剧《未检检察官送给孩子们的诗》……

    ——7月25 日,“托起明天的太阳”为期两周的夏令营在似火的骄阳中开营——早晨5点读书、敬老院劳动或陪护孤寡老人、捡拾城市垃圾等公益活动………

    ——8月7日,夏令营结营典礼。孩子们向老师和检察官鞠躬、拥抱,给父母洗脚、倾诉表达孝心,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活动现场热烈感人……

    【镜头四】静待花开

    这是聊城市首项临界学生的跟踪帮教工作。近年来,聊城市检察院未检人早介入帮教工作、创新性地引入义工公益活动,为学生量身定做跟踪帮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经过未检检察官和会计系学管老师的努力,校方同意该五名学生暂回学校借读,并为其申请恢复学籍。

    郭玉红  王凯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