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他,雨夜从五莲出发去寿光

—记五莲县检察院行装科干警郑义抗洪救灾事迹

  • 日期:2018091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8月27日晚8点,五莲大雨,一支装满100箱矿泉水、20顶帐篷、200 箱樱桃汁、200箱方便面的救援车队,带着山城人对寿光的牵挂温暖启程。这些物资都是山城人自发捐赠,这场爱心救援的发起者是五莲县检察院行装科的一名普通干警。他,叫郑义。

    “我想请一天假,去寿光!”

    8月27 日上午10点左右,郑义急急找到自己的分管领导,“我和雷锋救援队想去寿光灾区送点救援物资,我能不能请一天假?”“ 这是好事儿,我们全力支持,准备得怎么样了。”“我们已经募捐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具体送到哪里去?联系好了吗?”这一句问到了郑义的愁事儿上,“我们想把物资直接送到受灾村儿,但还没联系上。”“你别急,我们一起想想办法。”

    听说这个事儿之后,同事们都很热心,经过多人辗转联络,最终通过一位同事的老乡联系到了营里镇齐家黑冢子村的村支部书记,由此确定了三个受灾较严重的救援对口村儿。

    “放心去吧,有什么困难及时跟院里说,注意安全!”

    由此,以五莲县人民检察院为起点,一个个感人故事在这个雨夜上演。

    “没有现成的配件?那就拆新车!”

    凌晨11点半,到达寿光市,郑义坐的1号车出现重大险情,右后车轮6 个固定螺丝断了 5 个!幸亏车队每行进一段时间就检查一次车况,否则极有可能发生严重事故。 救援队们也是惊出一身冷汗。

    当时已经凌晨,去哪儿去找配件修车呢?队员们心急如焚。

    28日凌晨1点,救援队终于联系到该品牌汽车总部,说明救援队的具体情况。听说救援队要去灾区,经总部紧急协调,在 40公里外的奎文区某4s店找到了一辆同款新车。

    没有现成的配件,那就拆新车,拆螺丝!

    该店店员接到指示后没有二话便从家赶回店里,对全新车辆右后轮轮胎固定螺丝进行拆卸,与此同时,救援队派出两位队员前往 4s店取件,争分夺秒,不浪费一点时间。

    凌晨2点,终于拿到了修车需要的螺丝。

    “我给你们烧壶热水吧”

    凌晨5点,救援队到达营里镇。救援队已在雨夜中行进了 9个小时,队员们身体已非常疲累。

    加油站的小姑娘主动让队员们在加油站休息,“我给你们烧壶热水吧,这一路怪辛苦的。”小姑娘想让队员们喝口热水,因为当时该区域停电,她现去发动了加油站备用的发电机,才给队员们烧了热水。虽然条件艰苦,队员们还是特别高兴地用热水泡起了方便面。

    没有筷子,有的人就捡了树枝当筷子用,有的干脆用手吃,大家你看看我,我瞅瞅你,虽然每个人都很囧,内心却很满足,郑义说:“这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方便面!”

    28日6点,救援队到达营里镇齐家黑冢子村,在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直接将救援物资发放给了受灾村民。

    救援队还去了附近的河涯子村、口子村,听说附近有部队官兵始终坚持在救灾第一线,郑义带着救援队将剩余物资送给了救灾部队官兵。郑义说:“我也曾是一名军人,我懂这种守护百姓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感谢部队和检察院的培养”

    五莲雷锋救援队自 2017年11月成立以来,已累计实施无偿道路救援2200余次,郑义也成了人人都夸的五莲“名人儿”。但这个91年的小伙子却觉得自己没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儿,不值得这么多的表扬。

    工作中的郑义,是全院的“小管家”,连续四年因工作突出获得单位嘉奖。说起这些,郑义十分感恩部队和检察院的培养,“部队生活锤炼了我强健的体魄、舍我其谁的奉献意识。在检察院的滋养和熏陶下,我深深理解了为人民服务的深意,坚定了自己服务山城人民的想法。”

    但知行好事,莫要问前程。相信,郑义的故事还会继续,我们身边的善良和温暖还在传递……卢小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