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最高检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山东检察工作侧记

  • 日期:2018082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人大代表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接受人大监督,是检察机关必须遵循的宪法原则,也是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8月21 日至24日,应最高检邀请,部分北京、安徽团全国人大代表就山东检察机关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公益诉讼工作开展视察活动,他们的到来给山东检察工作带来了助力远航的劲风。

    21 日,代表们视察了山东省检察院,参观了该院检察服务大厅、案管大厅、新媒体工作室等,观看了山东检察大数据平台建设成果和智慧检务平台应用体系演示,听取了山东检察工作情况汇报。22日,代表们前往淄博市博山区原山林场生态环境检察室进行视察,随后赴诸城市检察院视察。23 日,全国人大代表又马不停蹄地来到青岛市,继续在齐鲁大地上的行程。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陪同相关活动。

    济南、淄博、潍坊、青岛……四天行程紧凑,他们的足迹从鲁中腹地延伸至黄海之滨,21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视察活动中见证了山东检察机关作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如何立足检察职能成为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法治力量。

    “舆情检索系统的检索范围是什么,各类媒体都包括在里面吗?”24日一大早,全国人大代表神采奕奕地步入青岛市检察院视察——这是他们此行的最后一站。代表们首先来到大数据中心和全媒体中心,观看大数据系统演示和全媒体中心演示,他们对该项工作十分感兴趣,不时兴奋地与身边的青岛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建新交流、询问细节。“从各大媒体发布的信息中自动进行检索,通过关键词进行推送,正面负面的信息都会推送,使我们各项工作决策更具有针对性。”李建新对代表关心的问题耐心地逐一解答。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