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护航青春的水城样板

—聊城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纪实

  • 日期:2018082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全省检察长会议做出了“要做优未成年人检察监督”的新部署,水城检察人以“勤早快好、 严实新高”为要求,以求实奋进、铸造精品为引领,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在鲁西大地上谱写出一曲法佑青春的恢宏乐章、 写就了筑梦希望的水城样板— —

    —率先建成省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被授予全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基地;市县两级院先后获评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检校共建示范点”“示范基地”和“未成年人观护帮教示范基地”;东昌府区检察院、临清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联系点”……

    “高点定位”启朝阳

    “要做大做优未成年人检察新兴业务,将未成年人检察打造成聊城检察工作的‘朝阳事业’和新的增长点。”聊城市检察院检察长王钦杰把未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谋划和推动。

    专业精品化、制度规范化和基础一体化成为水城未检工作“朝阳”定位的总抓手——

    —专业精品化是关键。市县两级院均成立独立设置的未检机构,配备了10 名办案经验丰富、善于做教育引导工作的员额检察官和14名检察辅助人员专职从事未检工作。其中,16人通过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占全市未检人员的66.7% ,为水城未检工作奠定了扎实的智力基础。

    制度规范化是保障。制定《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试行)》,健全未检工作分析通报、案件报备、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等制度机制34项,结合司法办案责任制要求和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职责,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基础一体化是根本。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山东分院聊城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未检工作区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专业办案区和心理辅导中心。案件规范办理、观护帮教和犯罪预防“三位一体”格局初步形成。

    有多大的未检担当,就有多大的朝阳事业!

    “双向保护”守春蕾

    办案是未检工作的基石,质量是未检工作的生命线!

    做优未成年人检察监督,最根本的是要聚焦四个注重,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

    —注重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连续两年开展四个专项监督活动,2017年以来,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 64件84人,提起公诉81件120 人,办理了辛某某故意杀人案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注重对涉罪未成年人的观护帮教。以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建成5处观护帮教基地,帮助19名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与北京市门头沟区、丰台区检察院联合对2 起附条件不起诉案件开展异地帮教,开创观护帮教新模式。

    注重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与医院、大学等机构协作,共同做好未成年被害人心理干预、身体康复、法律援助等。与控申部门联合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对7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救助金19万元。

    注重办案质量和效果统一。坚持少捕慎诉,2017 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不捕率达40.7% ,不诉率达8.8% 。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案件质量位居全省前列,办理的三起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精品示范案件。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气质!护航青春是新时代水城未检人这个的气质书写!

    “精准预防”筑梦想

    青春,是未成年人的黄金时光;

    青春,是水城未检人的播种季节!在青春的沃土上扎下法治之根是她们共同的梦想——

    —精准发挥法治教育基地作用。高标准建成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挂牌基地并联合会签文件,共接待160余场、1000余人,被授予“全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基地”。全市共建成7 处各具特色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成为了水城未检的新名片。

    精准提升法治巡讲效果。承办全省“法治进校园” 首场巡讲,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61 余次,受教育学生达 10 万余人。在乡镇、农村实施“法治教育延边入村全覆盖”巡讲工程。连续两年举行“检察开放日”,借助“两微一端”,发布帮教救助、典型案件等信息,提升宣传效果。

    精准施策拓展教育阵地。加强临界、类案及特殊群体预防,对受到治安管理处罚或被学校开除的未成年人,进行个案和团体辅导。制作公益宣传片,在市中心电子屏幕上循环播放。 与校车公司合作,实现“ 法治教育进校车”。面向党校、乡村、社区开设亲职教育课堂,受教育近5000人。

    “春风十里不如您。”孩子们总这么说,这也是水城未检人在孩子们心中擘划出的最大同心圆。

    春色满园关不住,红绿扶春上远林。

    ——临清市检察院“大白哥哥”被评选为全省未检工作品牌;东昌府区检察院加强校园周边小饭桌监管经验做法,受到各界群众好评;10名集体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以精品塑检为切入点,以特色品牌为闪光点,聊城未检人开启了运用一流品牌助推少年司法的新样板。郭玉红  王凯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