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莱阳市检察院

突出社区矫正监督重点确保上合峰会期间平安和谐

  • 日期:2018070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从6月上旬开始,在青岛上合峰会期间,莱阳市检察院执检科依托6所派驻检察室联合乡镇司法所,对 500名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管理的督查力度,预防社区矫正人员出现脱管、漏管等问题,确保了全员、全时、全覆盖监管,不遗漏任何关键环节、任何可疑人员。

    该院针对派驻穴坊检察室、派驻姜疃检察室辖区乡镇地处与青岛交界处的实际,重点加强对此地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督稳控工作,通过密切联系辖区司法所实行严格汇报制度,做到“三个知道一个跟上”,即知道在哪里,想什么,干什么,监督工作要跟上。做到每天每位社区矫正人员通过手机实时向司法所发送位置信息,防患于未然,保证人员不失控。在此期间,他们组织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了集中学习、教育,通过以案说法,阐述社区矫正人员守法的重要性及违法的后果,让社区矫正人员从中受到警示教育,产生对法律的敬畏思想;在辖区集中开展了义工活动,让所有社区矫正人员通过参与社会服务,重新回归社会,改变自己的形象,认识到自己的社会价值;检察室联合司法所通过及时掌握矫正人员活动范围,努力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平时,他们还对所有社区矫正人员分类核查人员档案,抽查人员思想汇报,对社会服务活动和教育学习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认真核实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和教育学习的人员出勤情况、活动内容,对个别未参加的人员进行重点落实;对重点监管人员进行个别谈话,了解矫正对象入矫后的思想、工作和家庭等方面的情况,详细询问接受管理和教育的情况,并对其进行法律法规的教育,着重对其是否依法办理外出请销假手续,是否有不服管教;对脱管、漏管的社区矫正人员进行重点检查,严格落实了社区矫正人员外出管理制度。

    通过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进一步增强了矫正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了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维护了社区矫正正常秩序和刑罚执行权威,为青岛上合峰会顺利的召开做出了贡献。

    张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