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为卖茶叶送假药赠品济宁一男子被批捕

  • 日期:2018070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做生意为提高销售量,总会有各式各样的营销手段。但商品销量一般,却用假药当赠品来增加销量?济宁一男子为卖茶叶想出此奇招,通过买茶赠药的营销方式。茶未火,药却是红了,却不料这种药却是颗“定时炸弹”……

    2018年4月19日济宁高新区一群众报案称,其通过一“微商”购买的纯中药补肾壮阳胶囊,服用后身体不适,怀疑是假药。经药检,确定该胶囊中含有违禁添加成分“西地那非”。公安机关立即组织立案侦查,并于2018年5月17日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到案后的李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案告破。

    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大学毕业后,一直在煤矿工作,家里有一双儿女,照理说生活还是令人艳羡的。直到最近两年,人至中年的他跳出了原来的工作环境,开始做个体经商,本是正经的卖茶生意,却因为顾客的一句话,让他跌入了犯罪牢笼。

    据李某某交代,他从2006年工作的时候就兼顾在网上做茶叶的生意,从原来的工作辞职后,他一直在卖茶。有一天,一个买茶叶的客户问他茶叶有没有壮阳补肾功能,他如实告知没有,但敏锐的商业直觉让他开始关注起男性保健产品。李某某从某购物网搜索补肾壮阳药物,从众多搜索结果中选择了一款价格较低的某品牌壮阳保健产品。从2017年2 月份开始,他将这款保健产品作为卖茶叶的赠品进行捆绑销售。之后,茶叶生意仍旧一般,但这款补肾壮阳胶囊却火了,很多客户到后来只买胶囊不要茶叶。嗅到商机的李某某,于是将进价28.8 的胶囊翻价近十倍单独出售。

    李某某在明知这是保健产品的情况下,向客户虚构产品生产厂家,并声称胶囊是纯中药制剂,使之摇身一变成为了补肾壮阳的药品。因为胶囊是拆装发货,因此并没有引起客户的怀疑。在销售过程中,他将编造好的虚假广告发给客户来取得信任。为提高产品销量,他还注册了多个微信号和微信群,通过制造虚假聊天截图等形式夸大宣传,而将胶囊与茶叶一起销售更是掩人耳目,便于保密发货。截止到被捕,李某某总计购买了800 多盒胶囊,其中已经销售了600盒左右。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因涉嫌销售假药罪被济宁高新区检察院批准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袭晓月  徐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