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你若盛开 清风自来

—记德州市检察院刑执局副局长李娟

  • 日期:2018070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时间:2018年5月27日-28日

    地点:山东省检察官培训学院龙奥校区

    课目: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

    参加人员: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骨干

    镜头聚焦:李娟,德州市检察院参赛选手

    只见她:现场法律文书写作一气呵成,重点突出,条理分明;业务能力测试运笔如飞,挥洒自如;案件审查与答辩逻辑清晰、应变迅速、 语言精练、表达准确……

    有谁知道,这位32岁的女选手,已经身怀六甲!有谁想到,这位女选手,是刚到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不到一年的“新人”!又有谁想到,她综合成绩全省第四,成为前五名中唯一的女选手!

    静,能寒窗苦读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李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源于她对检察工作的热爱,源于她对学习钻研的坚守,源于她对工作实践的执著。

    2011年,刚刚走出校门的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德州市人民检察院。穿上了那身挚爱的检察制服,她很快从兴奋与喜悦中静了下来,告诫自己,现在还不是高兴的时候,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对得起身上这身制服。

    静下来的她心如止水,表现出了惊人的潜力,开启了厚积薄发的奋斗模式。一起起案件、一叠叠卷宗,伴随着见证了时光飞逝。她把所有的时间全部用在办案上,她加班加点审查卷宗,学习笔记本24小时不离身,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每个案件的脉络,连续7年的孜孜以求,300多件案子,把她磨砺得更加沉稳,知识体系更加完备,法规运用更加娴熟。

    静水流深,所以致远。勤奋好学、扎实办案的她很快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角色转变:从一名懵懂的新人到经验丰富的办案干警,从自侦干警到侦监干警,从普通干警到刑执局副局长。年纪轻轻的她已经是老练稳重的中坚力量。

    动,能察微析疑

    察微析疑明真相,不枉不纵显真功。在办案中,李娟见微知著,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所体现的严谨细致,让接触她的人无不赞叹。

    2017 年,她离开熟悉的侦监部门,来到素有“ 小检察院”之称的刑执局任副局长。刑执局头绪多,业务杂,经常与监狱、看守所打交道,需要有过硬的法律知识和明察秋毫的本领。

    抱着新人不是菜鸟,新人是新气象、新作风、新活力的信念,她全身心投入到了法律监督的一线。认真研读政策法规,做到了法规不离身,法条熟于心;深入监区谈话巡视,做到用心监督,用情维权。短短几个月,她走遍了德州市看守所100多个监室,与300余名在押人员谈话,发出纠正违法10余份。

    你若努力,天道酬勤。 很快,她成长为业务“大拿”,在刑执局,大家都知道:疑难案子交给李局、基层问题解答找李局、法条规章拿不准找李局……

    准妈妈的精彩绽放

    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 2018年4月,三年一届的山东省检察机关第二届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拉开帷幕,李娟当仁不让成为种子选手,同时,她还是此次全市备赛培训的负责人。此时的她,已经怀孕 3个月了。

    既有妊娠反应的不适,还有领导殷切希望的期许,这对一般人来说,压力可想而知。可对她来说,为了单位的荣誉,这一切都应该克服,也都能克服。

    她既当运动员又当教练员,不仅要自己复习备考,还要拟制培训方案,不仅要自己学,还要带动其他选手一起学。

    比赛日临近,原本窈窕的她已经开始显怀,走路也由原来的风风火火变得慢了许多。家人和同事都为她担心,她却主动安慰大家,说自己是带着两个脑子在学习,肯定没问题。乐观的精神让同事们赞叹不已。

    胸中已有丘壑,万变不离其中。经历过检察一线磨砺,经历过封闭式集中训练,李娟和她的队友在越来越注重实务能力考察的赛场中游刃有余。第一天考试,六个小时紧张答题,让很多人都觉得精力不支,但准妈妈她却轻松自如,顺利入围决赛。决赛是案件审查与答辩,这是综合能力的测试,综合考察选手的逻辑思维、法律思维、语言表达、仪表仪态、应变能力,这对她来说更不在话下,临上场,她还鼓励身边年轻的队友,别紧张放轻松。

    一花独放不是春。她的努力没有白费,队友和她一举斩获了全省第一和第四的好成绩,为德州检察机关赢得了荣誉。

    王亚可  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