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淄博淄川“检察官法治宣讲团”开课了

为500余名新任村居“两委”成员授课讲法

  • 日期:2018051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这堂课太及时了!新当选的两委成员有热情有干劲,但遇到村里一些涉及法律的事情不知如何处理,拿不定主意,现在清楚怎么做了,对履职过程中有哪些底线和红线不能碰也心中有数了。”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副书记孙金涛带领30名村居干部到淄川区检察院法治讲堂听课后说道。

    2017 年是淄川区村居换届选举年,通过严格程序、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后,如何带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能干事、敢担当、守规矩、尽职责?是区委区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是每一位新任“两委”成员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淄川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全区新任村居“两委”成员为重点,选拔青年干警组成“检察官法治宣讲团”,制定宣讲计划,创新宣讲形式,在选题和备课上下功夫,围绕村居干部上岗履职授课讲法,增强宣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淄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许业刚、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黎、双杨镇副书记孙金涛带领首批双杨镇30 名新任村居“两委”成员到淄川区检察院柳泉检苑法治讲堂听课,大家认真听、仔细记、详细问,村干部们与检察官互动交流,答疑解惑,了解了更多村级事务管理的法规和政策,收到了较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5月 2日,淄川区委组织部、政法委、区检察院三部门联合部署、会签文件《关于加强新任村居“两委”成员法制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下发到党委、各街道工委、开发区党委,培训对象为全区初次当选为“两委”成员的本届村居干部,培训时间为5月至8月每周五下午,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等方式,各镇办组织委员带队全程跟班观摩,分批组织人员到区检察院柳泉检苑法治讲堂。

    5月 4日,淄川经济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副主任贾希泉带领开发区30 名新任村居“两委”成员到区检察院柳泉检苑法治讲堂,“检察官法治宣讲团”成员戚加强、陈超、张琳、孙培精心备课,因人施教,以案释法,图文并茂,紧密结合涉及农村干部职务犯罪的案例、罪名,讲解有关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法律监督、村民自治法,非法采矿、非法转让土地、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相关知识,宣传依法治村的典型做法,通过PPT 演示系统讲解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同时组织参观淄川地域文化展馆、检察院史馆,了解淄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明确目标,找准定位,同心协力,增强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老工业区的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淄川作出更大贡献。

    “检察官法治宣讲团”计划宣讲18 场次,历时四个月,全区13 个镇、街道、开发区的新任村居“两委”成员共计520人参加授课,进一步提高村居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治村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的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素质和服务本领,推动全区民生政策宣讲工作深入开展。

    王甜  王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