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几十元保健品卖老人二千多元

烟台检察机关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13名犯罪嫌疑人

  • 日期:2018051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些年,老年人群体的健康意识逐渐增强,对保健品也是情有独钟。 而保健品诈骗就成为了针对老年人实施的最突出犯罪活动之一。许多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重视健康、生活孤独、容易被小便宜吸引的心理,通过嘘寒问暖、威逼利诱等多种方式获得老年人信任,再借助洗脑、话术等手法,诱使老年人购买高价保健品,让被骗老年人蒙受巨大的财产损失。

    近日,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决定,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周某民、崔某梅等13名犯罪嫌疑人,涉案诈骗总金额22万余元。

    引诱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

    以周某民、崔某梅为首的诈骗团伙假冒“家庭文摘报”、“中国诚信企业家联合会”员工的名义,谎称国家领导人曾经视察过的大红鹰牌天福胶囊有团购活动,称该胶囊两个周期能够溶解97% 的血栓,能够治疗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阻断糖尿病等并发症,可以治疗很多疾病,专门选择在烟台人流密集的商场、公园等地发放宣传单,主要以免费领取礼品,参加团购活动等方式引诱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同时还会收集有意向参加讲座老年人的信息。

    该诈骗团伙套取这些老年人的信息之后,会租借酒店、写字楼,开设名为健康诊疗、实为产品推销的讲座,并把之前收集到的信息告诉“讲师”,由“讲师”有针对性地在健康讲座上推销相对应的产品。

    自2017年以来,周某民、崔某梅等人以免费领礼品为诱饵,引诱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的方式,多次召集老年人到芝罘区某酒店会议室参会听讲座,期间虚构事实,谎称保健食品“大红鹰牌大红鹰天福胶囊”具有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便秘等疾病的功效,以“中国诚信企业家联合会”赞助为幌子,骗取老人信任。

    高价药品实为进价几十元一盒的普通保健品

    经检察机关审查发现,现场售卖的这些所谓药品只是普通的保健品,一盒进货价六十七元,在推销现场能卖到二千三百余元。

    为了防止受害人家属发现,诈骗团伙在高价卖出保健品后,还会以“ 环保”、“便于携带”为借口,不让受害人带走保健品的外包装及说明书。

    临近最终交易时,“讲师”还会通过各种抽奖优惠活动进一步激发老人们的购买欲望。 仅一场讲座,就让这个诈骗团伙共骗取受害人22万元人民币。

    办案人提醒老年人朋友买药时要提高警惕

    办案检察官在此提醒老年人朋友们,买药时要提高警惕,如果想了解广告上的药品,一定要询问药品名称、 国药准字号、制药厂、药品主要成分、治病原理、价格、售后保障等,通过药品名称、国药准字号、制药厂可以在网上或者药店查到相关的药品信息。而且,国药准字号是批号,全称是药品生产批准文号。

    只有获得此批准文号,药品才可以生产、销售。卖假药的经常将另一种正品药品的药准字号说成是他卖的药品的药准字号,消费者一定要谨记,一个药准字号只对应一种药品。

    老年朋友的家属应当引导他们选择正规渠道购买保健品。老年朋友也需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对赠送礼品、低价换取超值商品等活动要保持警惕,不要因贪小便宜而吃亏上当。

    常洪波  孙佳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