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让每起案件都经受住法理情的考验

80后美女检察官的民生情怀

  • 日期:2018050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她,从业九年,已是行业翘楚,入选首批全国民事行政检察办案人才库;她,年纪轻轻,却屡获殊荣,先后20 多次立功授奖;她,娇小娴静,内心却蕴藏着强大的正义,每一起案件都经受得住法理情的考验。她就是济南市槐荫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孟一姝。

    见到孟一姝的时候,她正在接访,无论来访者怎样激动气愤,孟一姝都以笑脸相迎。一对俏皮的小虎牙,加上明眸善睐分明是邻家可爱的女孩。可就是这外表柔弱俊俏的80后女检察官却用浓厚的民生情怀为百姓撑起了一片正义的天空。

    “咬咬牙就挺过去了”

    “民事案件涉及法律领域极为广泛,对专业性要求非常高,这更激发了我强烈的求知欲,让我时刻充满了干劲儿。”

    孟一姝2009年刑法学研究生毕业后考入济南市槐荫区检察院从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作为具备 9 年工作经验的资深办案人,她面对法院判决不盲从,面对当事人诉求不盲信,靠着过硬的办案能力维护司法权威、保障当事人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在办理一起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时,孟一姝在查阅大量资料后发现,终审判决所依据的司法解释条款存在纰漏,该条款误用“或者”代替了“和”的立法本意。所以,不能简单根据文义来适用该条款,而应当考察它与合同法体系中相关法条的形式关联性、实质目的和立法本意,从体系解释和目的解释的角度作出正确判断。该案经抗诉后再审获得改判,避免了与该案类似的近200户业主对某国有独资企业的起诉。

    面对各类工作任务,孟一姝从不找借口、从不讲困难。 2014 年,首批全国民事行政检察竞赛的任务交给了她。当时她刚休完产假,面对嗷嗷待哺的孩子,想想为集体荣誉而战的责任,孟一姝决定迎难而上,把孩子交给妈妈,强忍着思念和泪水迅速投入备战。

    “ 再苦再难,咬咬牙就挺过去了。”经过连续数周加班加点、精心准备,孟一姝不辱使命,一举夺得首届“全国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能手”称号,并入选首批全国民事行政检察办案人才库,全院上下为之欢呼,纷纷把孟一姝作为身边的榜样。

    “保住农民的命根子”

    “过去的‘坐堂办案’、书面审查已经不适合办案的新要求,公益诉讼必须俯下身子、多方调查,了解案件的全貌,挖掘案件的真相。”

    2017年夏天,办理完济南市首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后,孟一姝深切感受到:绿水青山的保护决不能耽搁一天。怀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孟一姝带着科里的同志主动到山体、河流、耕地附近排查,到群众中去走访。在一次排查中他们发现一大片渣土地,但孟一姝清楚记得不久前这里曾是耕地。耕地怎么一下子变成建筑垃圾场?里面是否隐藏着损害公共利益的线索?带着问题,孟一姝展开了深入调查。

    孟一姝与同事冒着炎炎烈日多次到现场勘查,经调查发现,原来是渣土场建设单位找到这里的村民,以他们的承包地地势低洼不适合耕种需要垫土加高为由,与村民签订合同,约定在承包地上填放渣土,垫高后再覆盖“好土”,保证达到耕种条件。但合同签订后,建设单位将大量掺有混凝土石块的建筑渣土倒入耕地中,便没了下文。在村民向法院起诉的过程中,他们及时发现了这一线索。孟一姝暗下决心:“一定要保住农民的命根子”。

    孟一姝查阅大量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经多方调查取证,认为此行为破坏了耕地资源,相关部门怠于履行监管职责,该案属于公益诉讼范畴,遂依法向渣土办等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职,监督渣土场建设单位完成耕地复垦。相关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共同约谈了土地复垦义务人,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计划先对耕地表面的大石块进行捡拾,之后上层覆盖“好土”,确保达到复垦标准。事后,村民们专程道谢:“土地是我们农民的命根子,检察官就是我们的贴心人。”

    “全国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能手”、省委省政府一等功、省检察院二等功、“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这诸多荣誉所代表的涵义,就是对孟一姝在民行舞台上生动演绎民生情怀的最好注解。

    赵正杰  张长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