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二版

平阴:“六型”基层院创建有妙招

  • 日期:2018011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靠忠诚型、学 习型建设“铸魂”,靠创新型、智慧型建设“铸剑”,靠服务型、公信型建设“铸业”。在“六型”基层院建设年活动中,平阴县检察院探索实施“三铸”工程,响亮提出“铸忠诚担当之魂、铸监督品牌利剑、铸人民满意业绩”的口号,凝心聚力,务实重干,各项工作实现了“半年有起色、一年大变化”的目标,被省检察院评为“六型”建设示范院。

    铸忠诚担当之魂

    重学习才能强党性,党性强才能保忠诚。今年,平阴县检察院实施“铸魂工程”,强化“思想铸魂、作风铸魂、担当铸魂”,实现了“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该院规定,每个月第一周周一下午下班后的一个小时为“党员活动日”,雷打不动。

    该院采取“定制式”教育方式,邀请高校教授、党校、发改委、党史办等单位专家到院授课,开展形势教育、党性教育和国情、党史、检察史教育,不断增强检察干警“四个意识”,确保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一年来,该院共制定长效学习机制8 项,组织各类学习32场次。

    学习水平决定工作水平。实施“铸魂工程”以来,该院变化之大令前来视察的市县领导赞叹不已。

    铸监督品牌利剑

    2016 年,平阴县检察院引入县法院所有开庭信息资源,建立起数字化法庭审判监督平台。通过该平台,不出院门就能实现对所有庭审的全程实时监督,这在全省尚属首创。在法院开庭审理东阿镇残联原主任闫某等2人贪污残疾人扶持资金、多次索贿受贿一案时,刘爱国检察长通过平台密切关注此案的审理,在法院仅以贪污罪作出2 人免予刑事处罚的一审判决后,立即组织公诉部门依法提出抗诉,市检察院全力支持,市中级法院全部采纳抗诉意见,以犯贪污、受贿两个罪名改判二人有期徒刑,并分别处以罚金20万元、10万元。

    像这样的全省、全市首创,在平阴县检察院还有很多。研发的网上律师预约系统,具备异地阅卷、网上下载功能,在全省是第一家;研发的网上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实现了网上申请查询、网上下载打印查询结果,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研发了案件信息推送系统,通过系统发送短信为案件当事人或律师提供案件信息推送服务,也是全省唯一,一个个首创形成了独具特色平阴检察模式。

    这么多的首创源于该院提出的“铸剑工程”,具体说就是以创新激发活力,以信息化提质增效。

    围绕打造“智慧型”检察院,该院建成改造信息技术中心,配套建设侦查指挥调度室、侦查情报信息系统、电子证据实验室;完善检务综合平台,新增远程视频接访涉案款物和固定资产管理等系统功能;健全信息共享平台,引入县公安局、 县看守所、县环保局等执法司法信息资源;打造网上为民服务平台,自行开发了便民利民“一键通”的网上检察服务大厅;研发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绩效考核平台,实现对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全员考核,即时统计排名,分类展现业绩,深受干警好评。

    铸人民满意业绩

    人民满意是检验检察工作的“ 试金石”。一年来,平阴县检察院不断推出服务大局、便民利民措施,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该院积极落实“容错”机制,让广大干部大胆创新、放手工作。同时,“容错”不“容懒”,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渎职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予以查处。2017年4月份,该院立查了2名基层土管干部玩忽职守、无视违建、怠于监管的涉嫌渎职犯罪案件,既有力配合了全县拆违拆临工作,又昭示了严惩不作为“软腐败”的决心。

    该院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在检察服务大厅建设中,他们立足提高查询的便捷性,建立了网上查询、电话查询、触摸屏自助查询和案管岗位查询相结合的多元化案件信息查询机制,最大限度地把检察权置于阳光下运行。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 新闻发布会活动,公开法律文书、重大案件信息和程序性信息 1285条,开展检察宣告35 次。打造“两微一端”新媒体,微信和今日头条影响力排行榜一直位于全省基层院前列,并荣获“全市检察机关最佳运营新媒体奖”。

    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