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二版

失独妈妈的感谢

  • 日期:2018011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17年12月12日上午,年近60岁的杨丽红走进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从该院控申科科长王永明手中接过了3万元司法救助金。“这段时间让你们费心了,我都不知道说什么,谢谢,太谢谢你们了……”看着眼前这个穿着整齐,嘴角带着笑连声说着感谢的杨丽红,王永明不禁想到了第一次相见时,杨丽红满头乱发、痛哭流涕的样子。

    杨丽红是该院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李萌的母亲,去年冬天,李萌与陆宏涛驾驶电动车在路口等红灯时,被林大伟驾驶的拖拉机撞伤,送往医院后,李萌与陆宏涛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奎文区检察院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对林大伟提起公诉,当地法院判处林大伟有期徒刑5年,并分别赔偿李萌及陆宏涛近亲属60余万元。

    案件办理完了,林大伟也得到了法律的惩罚,但林大伟家中十分贫困,无力支付高额的赔偿,这一结果对刚刚失去独生女儿的杨丽红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检察官在办案中了解到,杨丽红20 年前与丈夫离婚,由于担心女儿受委屈,多年来一直未再婚,独自抚养女儿,并且杨丽红身体一直不好,平日里只能靠打零工挣钱,家中经济十分拮据。女儿李萌毕业后,在一家企业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收入不高,但杨丽红与女儿还是非常知足。去年春天,李萌经人介绍认识了男朋友陆宏涛,两人相处十分投机,交往了近一年后,双方家长决定春节过后就为两人举行婚礼,可眼看着婚期临近,两人却在下班途中双双遭遇意外身亡。

    “早上出门时,还好好的,我们还说好第二天陪她去看婚纱,怎么晚上就出事了,我不相信。”女儿去世的噩耗让杨丽红大病一场,案件办理过程中,杨丽红多次崩溃痛哭,甚至发生了昏厥。

    杨丽红的遭遇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为了让这位失独妈妈感受到法律的温暖,该院控申部门与杨丽红取得了联系。

    虽然对杨丽红的情况已经有所了解,但是第一次来到杨丽红家中,检察官们还是大吃一惊:60 多平米的老旧房,由于长期没收拾,屋子里弥漫着一股灰尘的味道,客厅的桌子上,乱七八糟摆满了杂物,旁边的餐桌上放着没来得及洗的碗筷和几盒尚未开封的泡面。面对检察官,杨丽红抱着女儿的照片,不停地说着自己和女儿生活的点滴。

    “阿姨,生活还要继续,您的女儿肯定也希望您能振作起来。”检察官一边安抚杨丽红,一边向她讲述了申请司法救助需要的材料,并帮她联系了所在社区居委会。“这是我的联系方式,您有问题可以直接找我。”临走时,检察官握着杨丽红的手一再劝慰道。

    在帮助杨丽红申请办理国家司法救助的同时,检察官们还多次打电话与杨丽红沟通,倾听她的哭诉,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走出失独的阴影。刚开始沟通时杨丽红有些消极,对生活丧失信心,经过检察官们多次耐心劝解,杨丽红终于开始正常生活。

    最终,该院为杨丽红申请了3万元司法救助金,拿到救助金的那一刻,该院控申科科长王永明第一时间拨打了杨丽红的电话,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她。

    据了解,今年以来,奎文区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帮助刑事案件困难当事人,为他们缓解燃眉之急,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截至目前,该院已为21人提供司法救助近30万元。玄承瑛  孟凡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