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二版

检察建议宣告送达有了新模式

  • 日期:2018011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嘉祥县检察院精心设计,创新检察建议书送达模式,以公开宣告送达方式为切入口,全面提升检察建议效能,取得了良好效果。

    完善制度  规范送达宣告程序

    嘉祥县检察院制定《检察建议书送达宣告办法(试行)》,规范公开宣告的主体、程序和形式,明确公开程序:送达仪式由检察人员主持,主持人宣布仪式开始及注意事项,并就检察建议涉及的情况作出说明;检察人员公开宣读检察建议书;送达检察建议书;被建议单位代表就建议事项、采纳和整改情况等内容现场发表初步意见,确保预防监督行为的司法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区别情况  确定宣告送达参与人员

    把握公开的尺度,根据不同情况确定公开程度和参会人员,一般由案件承办和预防部门抽调两名以上检察官送达;向基层乡镇政府送达的,由辖区内派驻检察室人员参加;涉及影响面广、案情重大或向县级人民政府及职能部门送达的,由检察长或分管检察长及有关部门人员参加。被建议单位参加公开送达宣告仪式的人员,一般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存在问题或发生案件的部门人员参加。

    配套升级  规范送达宣告场所和建议书形制

    明确宣告了送达场所,建设了规范的检察建议书宣告送达场所,强化检察建议送达宣告的严肃性、权威性。借鉴法院判决书等文书样式,制作带有检徽标志的封皮,对检察建议书的字体、编号等统一标准、统一格式。

    张祥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