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二版

让乡间刮起检察风

齐河县检察院强化公共关系建设打造和谐检群关系

  • 日期:2018011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年来,齐河县检察院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深入推进检察公共关系建设,打造了民拥检、检爱民的和谐检群关系,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连续八年位居全县政法机关之首。

    强化服务促发展

    大黄乡 4家家庭式塑料颗粒加工作坊,设备简陋,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气、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严重污染环境。 齐河县检察院依法向环保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监督将4家塑料颗粒加工厂依法取缔。

    据介绍,齐河县检察院建立全天候护航企业发展机制。组织干警深入辖区重点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在实地走访调研基础上,制定实施《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严厉打击敲诈勒索阻碍施工、伪造证件索要拆迁补偿金、骗取拆迁人口补助费等影响、阻碍地方发展行为,着力服务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开展环保资源、食药安全、扶贫救助等民生领域专项监督活动,全心全力服务发展、保障民生。

    同时,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职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年来,各检察室共发现职务犯罪线索并协助立查12人,监督纠正基层站所行政违法行为103件,办理轻微刑事案件53 件,化解矛盾纠纷61 件。依托检察室设立老年人维权专项服务窗口、老年人维权联络站15 个,探索创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平台和“三二一”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15次、发放救助金 5.7 万元,被评为“全国老年维权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

    锤炼队伍提素能

    “不干不行啊,周考核、月考评,我稍一松劲就会不‘升’反‘降’,大家咬牙憋劲干劲十足……”齐河县检察院未检科主办检察官张菊笑着说。

    据了解,为激发队伍活力,该院制定《科学管理考核办法》,实行奖优罚劣,设立创先争优专项奖励,评选一类、二类、三类科室,按相应标准计入年终考核成绩,解决“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并坚持将每月工作情况、考勤情况、纪律情况、案件信息公开等情况予以通报。

    同时,创新推行青年干警特别突击队、青年干警列席党组会和检委会、疑难复杂案件会诊、拜师学艺、读书会、每周一讲、岗位练兵等工作机制,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先后有5 名干警荣获全省“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称号。

    创新载体搭桥梁

    “咱农民不懂法,遇到矛盾不愿意用法律,也不知道去问谁,现在有了检察院的微信号,什么问题也再难不住咱了。”刚刚通过检察新媒体平台咨询完问题的村民王英,晃着手机向笔者炫耀他结识的法律“专家”。

    2014 年以来,齐河县检察院着力打造“指尖上的检察院”,全面开通“两微一端”,先后发布工作动态、以案说法、受理群众法律咨询与举报等2100余条次,订阅人数达3000余人,促进了检民良性互动。

    据了解,该院积极回应群众的法治需求,不断创新载体,推出语言幽默风趣、人物形态逼真的“动漫”宣传手册,图文并茂地介绍职务犯罪侦查、审查逮捕、提起公诉、诉讼监督等检察职能,以及检察机关称谓、设置、机构等基本常识;结合具体案例讲述办案期限、常见罪名等法律常识;在大街小巷、社区村落张贴检察干警真人头像的投诉举报宣传展板300 余块,通过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模式,架起了与群众密切沟通的桥梁,方便了群众诉求,提升了检察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阳光司法赢公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被不起诉人李某犯盗窃罪,但犯罪情节轻微,且具有自首情节,符合不起诉条件。遂对李某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近日,齐河县检察院依法对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并进行公开宣告。

    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近年来,齐河县检察院以检察宣告、案件信息公开网等为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195 份,重要案件信息 103 条,消除群众疑虑,打造阳光检察。

    该院坚持对社会关注度高、案情复杂、争议较大的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对出庭公诉进行观摩,亲历法庭讯问、举证质证等庭审全过程,扩大案件办理透明度,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正性,提升司法公信力。

    贺学凯  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