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勇立潮头敢争先

—济南市检察机关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纪实

  • 日期:2017083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两级院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10 个基层院中有1 个“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3 个“全国模范检察院”、2个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和5 个“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这些是济南市检察机关取得的累累硕果。

    荣誉是动力,更是压力。如何在新机遇中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打造省会基层检察院建设“升级版”,是济南市检察院党组一班人须臾不曾松懈的话题。

    近年来,济南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高检院、省检察院决策部署,以开展争创“六型”示范院为抓手,树立“省会意识、一线意识、开放意识”。他们提出“走在前列做示范”的发展目标,全检动员、全员参与、全力推进,在改革中深化、在创新中提升、在发展中跨越。如今,济南市检察机关的“忠诚型、服务型、公信型、创新型、智慧型、学习型”基层检察院建设已初显成效。他们用心血和汗水推进了基层检察院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践行了勇立潮头、敢当先锋的发展理念。

    党建铸魂,强化忠诚担当

    “亲爱的孩子,你问我,爸爸的工作是否也和侯亮平叔叔一样去抓坏人。是的,孩子,爸爸和叔叔阿姨们努力工作,就是为了惩治那些破坏我们美好生活的坏人,也是为了你和小朋友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所以,希望你能体谅爸爸不能经常陪在你的身边。”今年 5月,五·四青年节,市中区检察院检察官、“全国公诉标兵”史守鹏,在“检察官朗读者” 活动中朗读的《 给女儿的一封信》,因其深沉父爱和敬业精神在泉城济南引发广泛关注。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交流干警思想,激发弘扬忠诚,济南市检察院采取朗读、对话、交流等形式,组织践行法治·责任担当“检察官朗读者”活动,生动讲述法治故事。

    这是该市检察机关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忠诚担当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济南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迅速统一思想,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机遇,积极搭建党建铸魂平台,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来抓。他们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建立干警思想动态分析、党建微信推送等制度,增强“四个意识”,把牢政治方向;强化基层党建,探索建立网上党员之家、掌上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 微党课等特色教育活动;强化群众观念,畅通联系群众途径,深入开展“五进两服务”、“法治六进”活动,两级院全部建成网上网下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在听民意、 解民忧的具体实践中打牢司法为民的感情基础。

    创新引领,推动工作科学发展

    “共发现7 个问题:犯罪嫌疑人情况中,姓名/单位名称中文姓名之前、姓名之间不能有空格、 横线等符号……”近日,章丘区检察院干警小王在查看办案进程时,电脑屏幕上出现了这些文字。“这些是我案卡填写中的格式错误,怪我粗心大意,幸亏被它检测出来了。”让小王脸红的“它”,就是由市检察院带头自出研发,在章丘区检察院刚刚投入试用的案件质量预检系统。

    济南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案件质量预检系统会对录入的案卡信息、文书制作情况等进行实时规范性审查,对不符合标准的及时预警,变传统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大大提高了办案质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源泉和动力。该市检察机关探索推出了多项举措:自侦部门侦查人员素能考评机制,极大地提高了自侦工作的效能,连续多年走在全省前列;巩固拓展刑事案件速裁和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实现办案质量、效率“双提升”;探索实施审查逮捕案件诉讼化办理工作机制,通过三方公开审查方式,现场听取、综合判断各方意见,依法做出是否逮捕的决定……

    今年 4月14 日,一起故意毁坏财物案件的审查在槐荫区检察院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侦查人员、辩护人、被害人代表同时到场,检察官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后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了不批捕决定。此案正是济南市检察机关对审查逮捕方式进行诉讼化改造的全新尝试。

    胸怀大局,提升检察公信力

    全市检察机关出台产权保护、非公经济、拆违拆临等意见措施70余项,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等领导同志先后30余次批示肯定……两个数字,对比出了济南市检察机关主动聚焦中心、保障民生的大局意识,为省会“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近年来,该市检察机关以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为立足点,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赢取了群众的满意,提高了司法公信力。

    今年以来,槐荫区检察院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收拆迁)、拆违拆临等全市重点工作,创新实施巡回检察工作机制,深入棚户区改造及重点工程项目,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立足检察职能,全力服务“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今年 3 月,由于对拆迁政策不认同,槐荫区五里牌坊某拆迁户拒绝签订拆迁补偿协议,聚众闹事。该院巡回检察小组赶到现场多次对其释法说理,详细解读拆迁政策,最终使其幡然悔悟,积极签订拆迁补偿协议。

    在保障民生方面,该市检察机关还深入开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等专项立案监督,常态化开展环保执法专项检察,维护省会国家卫生城市良好形象;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加强与扶贫、民政、财政、农业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严肃查办惠民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形成持续震慑;不断强化预防对接,排查风险,堵住漏洞,以精准型预防促进扶贫资金精细化管理,并不断持续推进群众工作平台建设。

    桃李不言香自溢,百舸争流奋者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全力创建六型基层检察院的泉城检察人,始终锐意进取、激情饱满地阔步走在维护公平与正义的大道上!

    刘军  赵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