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水城公诉赛场争雄

—聊城市公诉业务培训暨优秀公诉人竞赛活动纪实

  • 日期:2017080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题记】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庭审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公诉能力建设年”,全面贯彻聊城市检察机关“五三三”工作思路,落实王钦杰检察长“求实奋进、铸造精品”的工作要求,提升公诉队伍专业化水平,7月 25 日至 29 日,聊城市检察机关举行为期五天的公诉业务培训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 活动全封闭、 周期长,强师资和全员参与,其紧张程度和质量之高,在聊城检察机关培训史堪称首次,完全可以用一个“虐”字来形容。

    刚刚,聊城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培训暨优秀公诉人竞赛落下帷幕。但作为每一位亲身经受了这一场“体力和脑力”双重“虐待”的水城公诉人来说,这五天的经历却一直萦绕在他们心中,难以忘怀——

    —“练兵虐我千百遍,我待练兵如初恋!明知被虐还要迎难而上,享受这种被虐的过程……”作为此次全市优秀公诉人竞赛第一名的公诉标兵刘露享受这种被“虐”的过程;

    “以前我是一名老选手,一直被别人‘虐’,现在终于有机会‘虐、虐’别人了!”同样经历过这种别“虐”而成长为全国公诉标兵的袁家鹏,作为竞赛的出题者,在题量和难度的设计上更“狠”了;

    “在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公诉人作为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律使者,没有坚实的业务基础和执法能力,无以为民履职!只有‘严格’,才能不负初心!”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王彦红对“虐兵”模式作了正解。

    笔者作为这次练兵的全程见证者,也跟着体会了一把这被“虐”的过程——

    —训:深度和广度的考量

    为了使培训和岗位练兵、工作部署、答疑释惑相结合,与以往任何一次培训不同,他们在培训的深度和广度上下足了功夫,实际上,这也是对水城公诉人知识储备的一次考量。

    师资规格之高前所未有。他们邀请的授课老师都是“大咖”级的——有法学界专家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有省检察院公诉业务精英扈晓刚,有“全国公诉标兵”袁家鹏,还有来自身边的业务骨干黄岛区检察院的吴迪和聊城市检察院谷庆杨。

    他们要在两天的时间里为大家送上刚颁布的非法证据排除规定解读,金融犯罪问题探析,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实务,法律文书规范制作,公诉人素能提升规划等一桌“大餐”。

    要在短短两天的培训时间里,将这些知识渗透到学员心里,这需要有“狠” 劲,为此,活动组开启了“夜校”模式,让学员不得一丝喘息的时间;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消化吸收好这些知识,这对所有水城公诉人来说,无疑是一次“虐”心的经历。

    “虽然学习的时间紧、知识量超大,但这种醍醐灌顶的经历却很宝贵、很悦心!”带着刚满七个月的宝宝来参训的阳谷县检察院马文不放过这个难得的提升机会。

    考:强度和难度的博弈

    7月27日,水城公诉队伍更“残酷”的“虐兵”模式正式开启。

    10 个小时, 240 页卷宗,9 个犯罪事实,6 名犯罪嫌疑人,100 多个采分点,用键盘敲击出15000 字的答卷,这可以称得上最“虐”的考试,对体力和脑力的极限是一次双重考验。

    整整一天,30 名水城公诉人基本上是把自己“困”在了考场上:即使体力消耗这么大,很多选手却顾不得浪费几分钟的时间进行午餐,红牛和巧克力成了他们提神醒脑的支撑。

    考场上只听见翻阅卷宗和敲击键盘的声音。

    夜幕降临,实务比赛结束,面对丰盛的晚餐,很多选手由于长时间敲击键盘连筷子都拿不起来。

    选取的高仿真案例十分贴近办案实务,注重当下面临的疑难复杂案件,是对公诉人能力的一次全方位检验。

    “一笔笔‘虐’脑的事实认定,就像开始一段段新的征程,虽然辛苦,但却有趣,令人心向往之。”员额改革后刚刚调整到公诉部门的年轻干警也参与这一环节的“摸底”,并深有体会。

    聊城市检察机关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试点,瞄准员额制改革后力量更加充实的公诉队伍素能提升是这次培训的一个着力点。

    辩:智慧和积淀的较量

    对于每一位公诉人来说:无论在法庭上与辩护人“唇枪舌战”,还是在竞赛场上与对手“针锋相对”,都是对临场应变和法学功底的一次历练。

    7月28 日,扣人心弦的案例论辩和业务答辩环节牵动了所有在场的人。

    在案例论辩中,为了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对决的10组选手全部采用抽签方式临时确定分组名单及出场顺序,论辩的题目也是当场抽取。“案例论辩”也是活动为体现公诉人出庭能力“量身定做”的一个特定环节。

    高手过招,有法有据,是对法学理论功底的全面展示。

    唇枪舌战,游刃有余,是对庭审驾驭能力的综合考量。

    在业务答辩中,经过实务笔试和案例论辩两个环节成功晋级的15名选手,不仅要面对涵盖刑法、刑事诉讼法、公诉实务三道案例剖析,而且要接受来自业务部门的10 名专家的严厉考问。

    “论辩阶段,双方攻守并用,焦点碰撞,火花四起;答辩环节,选手观点精准,论证充分,十分精彩。”作为评委,“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范树魁对参赛选手高度评价。

    经过激烈角逐,竞赛评选出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标兵三名、优秀公诉人7 名和1名“最佳论辩奖”、 1名“优秀文书奖”。

    颁奖现场,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邢文革对培训练兵给予殷切期望:“希望公诉部门要把这种培训竞赛活动作为提升公诉队伍素质的‘有力武器’,秉持精品理念,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精品工程;希望获奖的干警要牢固树立逢旗必夺、逢一必争、逢优必创的理念,形成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支具有水城工匠精神的公诉队伍。”

    烽火连七月,练兵抵万金!

    王凯忠  张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