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一群尖兵,一腔热血,铸就一曲正义之歌

—记邹城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

  • 日期:20170809
  • 作者:记者 鞠杰 通讯员 许胜君 刘贞行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他们是反贪尖兵,承担着光荣的使命与责任;他们个个如猎手,令腐败分子闻风丧胆;他们就是敢打敢拼、团结奋进、屡建奇功的优秀集体——邹城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

    五年来,邹城市检察院反贪局立查贪贿犯罪案件88件110人,其中,县处级以上要案20人,乡科级31 人,党政机关23 人,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案件14件17人,1000万元以上案件5件6 人,最高涉案金额达4.2亿元,唱响了一曲热血铸就的正义之歌。

    办一案挖一串,让贪腐分子无所遁形

    正月十五元宵节,在逃的某国有煤矿原负责人江某在陕西榆林出现。忍着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吃着冰冷的盒饭,听着喜庆的鞭炮,在连续蹲守了两个昼夜之后,反贪局干警们终于将嫌疑人江某抓捕归案。

    在案件审讯之初,江某断然否认自己有任何经济问题,并叫嚣“检察院查不倒我,我上面有人”。对此,反贪局迅速成立调查取证组、 审讯组、 后勤保障组,并全部建立临时党小组,依托前期初查获取的证据,从法律政策、人文关怀等方面强化审讯,最后,江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如实供述了收受多人1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干警们感到事情没有这么简单,决定继续深挖。通过梳理行贿线索,一个重要的行贿人进入办案干警视线——某机电设备公司销售主管郝某。在铁的证据面前,郝某承认了向江某行贿 50万元的犯罪事实。

    结合郝某的销售业绩,干警们敏锐地察觉到,该案背后极有可能是一个行受贿窝案。局长立即召集“办案指导委员会”商议,决定首先释放郝某,同时对其进行全面监控。果然不出干警们所料,某国有企业负责人付某及其他 4名嫌疑人主动给郝某打来电话,退还了之前收受的现金。

    4月5日,邹城市检察院同时对付某、郝某立案侦查,两名嫌疑人当天就低头认罪,如实供述了赃款的去向,其余4 人也陆续投案自首。短短6 天时间里,该院就立查了6名犯罪嫌疑人,至此,一个涉及2 名正处级干部、 5 名科级干部的行贿受贿犯罪窝案,全面告破。

    成绩的背后,是无悔的付出

    反贪干警们长年加班加点,不分昼夜,一年跑遍 20多个省市,行程20余万公里。出差办案,时间紧、路程远、环境陌生,有时还要面临各种不测风险,2015年初,干警们从新疆押解一名嫌疑人,薄雾加上湿滑的路面,让整个行程异常艰难,车辆刚离开山区,身后几十公里处就发生雪崩。

    侦查一科科长张传庆曾身患腰椎粉碎性骨折、心脏室上速、三叉神经痛等严重疾病,身上有1 块钢板、 4 个支架。今年4月,他带队到案发单位调取账目,一直工作到深夜,突然感觉左半身失去知觉,被送往医院急救,后被确诊为突发性脑血管病。就是这样一位干警,拖着满是伤病的身躯,跑遍了大江南北,全年出差时间100余天。

    反贪局局长郭清胡的女儿高考时,他在办案;女儿患病住院时,他在办案;女儿参加公务员面试时,他还在办案。 在办案期间,他收到一条短信“我明天就要到单位上班了,知道你肯定不能回来,不过你放心,女儿一定向你学习,会好好工作的。”看到这里,郭清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泪水模糊了双眼。

    正是这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党员干警们,组成了邹城市检察院反贪局这样一个模范集体。

    用心做好服务和保障

    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是反贪办案的重要使命,是检察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的必然要求。

    2014年7月,在办理一起乡镇管区书记、主任伙同村支书、村会计共同贪污征地补偿款的案件中,村干部销毁了征地补偿账簿,干警们挨家挨户调查取证,4 天跑遍全村 230多户,汗水浸湿了检察制服,也浸润了群众的心。

    在办理市自来水公司人员涉嫌贪贿犯罪一案中,办案干警对重点欠费单位展开调查,提出堵塞管理漏洞的检察建议。邹城市委书记在第一时间作出批示予以肯定,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清欠风暴”,有效规范了水资源管理,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

    省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说过,要坚持跳出检察看全局,自觉把检察机关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用心用力做好服务和保障。邹城市检察院反贪局正以实际行动,回应着群众关切,提升反贪办案的法律、社会效果。

    本报记者  鞠杰  通讯员  许胜君  刘贞行

    深化两学一做

    争当齐鲁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