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济南︓检校共建︐向深度合作交流要战斗力

  • 日期:2017060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6月2 日上午,在济南市检察院报告厅,济南市检察机关与山东财经大学举行检校合作签约仪式。济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文娟,山东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超分别致辞,签订合作协议书并共同为山东财经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揭牌,最后山东财经大学与会师生实地观摩了济南市检察院。

    近年来,济南检察工作伴随着省会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而不断成长壮大。特别是2015 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总体思路,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省会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全市检察工作也进入了一个与时俱进、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在市委、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济南检察工作迈入了全省前列,市检察院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模范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被评为全省优秀检察院。今年以来,济南市检察机关牢牢把握省会检察机关战略定位,主动对标市党代会“一个率先,两个基本”等系列决策部署,明确提出“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走在前列做示范”的奋斗目标,掀起了“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出彩济检人”,全力推动省会检察工作跨越发展的新热潮。确保这个目标顺利实现,坚实的队伍专业化建设和有力的智力支撑保障至关重要。为此,济南市检察院部署实施了素能提升“深化升级”工程,持续不断地改进教育培训,坚持不懈地加强人才培育,两级院涌现出了全国公诉业务标兵等一批拔尖人才,带动了全市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同时,充分发挥省会高校资源丰富的优势,探索加强检校合作的新途径,向精准合作、深入交流要战斗力。

    依托省会高校丰富智力资源,探索加强检校合作,是检察机关向深度合作交流要战斗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高校理论成果转化和教育实效的有效途径。济南市检察院宋文娟检察长在致辞中表示:在今后的合作共建中,将做到:一是信守承诺,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见效。认真履行协议条款,依托检察机关实务经验和案件资源,支持财经大学充实教学内容,拓宽科研信息、学生实践渠道,助力创新法律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法学研究质效,全力促进山东财经大学教育科研工作再上新水平。二是精准发力,推动理论实践融合发展。针对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完善专家咨询机制,聘请财经大学专家学者进行答疑解惑,论证研讨,拓展办案思路,突破工作瓶颈;针对司法实践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联合开展课题公关、学术交流,发挥双方优势,形成高层次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办案实践。三是借力引智,推动检校双方共建共赢。利用学校高端教育资源,以检察基础理论、司法规范和检察实务为重点,开展重点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开发检察实务专题培训教材;共同举办学术讲座和业务培训,提高理论素养,优化知识结构,造就卓越检察官、精英法学工作者群体;深化双方互聘,组织接收学校专家学者到检察院挂职,帮助检察机关更新司法理念,规范司法行为;选派优秀检察官到学校兼职任教,丰富教学内容,促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四是抓常抓长,推动检校合作深入发展。不断加强与财经大学的协调配合,着力在强化机制保障上下功夫,促进共建合作常态化、长效化。建立领导协调机制,完善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联动会商制度,推动形成顶层设计、系统推动、全面落实的合作局面。

    检察机关与山东财经大学优势互补、 共建共赢,必将为济南检察工作跨越发展,为山东财经大学法学教育全面上水平,为服务保障“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为我国检察事业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赵正杰  苏安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