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春天里,让我们一起呵护祖国的花朵

最高检和刑诉法学研究会联合推动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和网络平台

  • 日期:2017051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五月的齐鲁大地,生机勃发、春意盎然。

    5 日上午9时,在德州武城县召开的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多部门联动机制与网络平台建设研讨现场会上,武城县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分别确定为创新实践基地和研究基地。

    山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敬波致辞指出,山东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出台专门意见,规范未检职能,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共同犯罪中有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被害人是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民事行政案件均纳入未检受案范围,并把以往分散在其他业务部门、涉及未成年人的检察工作全部归入未检部门职责范围,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武城县检察院作为一个基层检察院,创新未检工作机制,在全国率先探索出未成年人保护多部门联动机制,难能可贵。”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卫东教授点评指出。

    据了解,自未检处成立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共审查逮捕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1850人,审查起诉2396人;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649人,受理审查起诉 4254人,其中不捕1087人、不诉 782人,不捕不诉率分别为41.03% 和 18.38%。2015年2月,开通了全国首家省级检察院未检微信平台“齐鲁未检”,全省创新打造了苗苗工作室、春雨团队、小荷工作室、石榴花团队、潍坊励志学校等亮点品牌,武城县检察院探索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检察监督信息平台,有效整合各职能部门和全社会力量,均取得显著成效。

    会上,山东武城县检察院、河北阜平县检察院、江苏南通市救助管理站、广东番禺区民政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围绕政府与未成年人多部门联动、未成年人保护多部门联动的域外经验、司法机关与未成年人保护多部门联动等进行了专题研讨。

    李明  赵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