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以高品质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吴鹏飞检察长赴烟台、威海调研侧记

  • 日期:2017051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紧扣检察职能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是近年来检察工作的一大特色。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保障民生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检察工作如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5月 2日至 5日,吴鹏飞检察长到烟台、威海调研,了解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情况,倾听企业意见建议。他一路看、一路听,对两地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更真切的体会。

    打牢发展根基,“六型”基层院建设踏上新征程

    五月的烟威,阳光和煦,繁花似锦,绿柳扶风,两地检察机关“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也是亮点纷呈,硕果累累。

    2日下午,吴鹏飞检察长一行轻车简从赶往招远市检察院。其间,察看了招远市检察院检察服务大厅、新闻中心、检察书屋等,听取了该院工作汇报。详尽的数字、扎实的工作、不断提升的业绩反映出招远市检察院履行检察职能,服务经济发展的成果。吴鹏飞检察长指出,招远市检察院工作思路清晰,工作作风雷厉风行。要进一步提升软件应用能力,使软硬件建设与检察业务相配套。

    在福山区检察院,吴鹏飞检察长察看了该院检察服务大厅、刑检办案区、未检办案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基地等,听取了福山区院基层基础建设、信息化建设以及队伍业务建设的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五大网络系统”的汇报演示。在该院检察服务大厅,吴鹏飞检察长亲切慰问了检察干警,询问了案件受理的相关情况。对福山区检察院创建的“福检青樱”未检品牌,吴鹏飞检察长强调:“抓好未检工作,对整个社会都有益。一定要发挥好未检作用,使青少年更健康更幸福地成长,培养更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在威海调研时,吴检察长一行来到文登区检察院派驻南海新区检察室,该院检察长谭鹏飞简单介绍了检察室对惠农资金、优抚资金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情况。

    在荣成市检察院,吴鹏飞检察长先后察看了办公大楼的荣誉室、刑事办案区、检察文化长廊和检察服务大厅。该院检察长刘海波向吴鹏飞检察长介绍该院的信息化建设,本着快建设、低投入、见成效的思路,坚持信息化与办案业务相结合,拟建设智慧安保、掌上检务、荣检文化等六大系统,努力在全国先进、全国模范、全国四化建设示范院的基础上实现升级跨越,争创“六型”基层院示范院。

    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服务大局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在两地调研过程中,吴鹏飞检察长先后走访了多个企业,对当地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调研。

    在烟台市福山区的德尔福柴油集团,了解到该集团致力于打造先进制造业项目、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情形后,吴鹏飞检察长为该企业点赞:“你们生产的是世界顶级的产品和设备,我们检察机关也要提供优质的服务。”吴鹏飞检察长还为检企做了一回牵线人,他要求福山区检察院要开展好“五进两服务”活动,进一步了解企业的需求,为当地企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并祝福该企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在威海的三角集团南海产业园,企业负责人丁玉华热情地向吴鹏飞检察长介绍着三角集团的基本情况和南海产业园的生产状况。在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车间,吴鹏飞检察长指出,十万平方米的车间里没有几个操作人员,现代化智能化程度之高让人震撼,这就是工业 4.0的代表,是轮胎制造的颠覆式改变。他说:“只有深入到企业中来,我们检察机关才能了解把握企业发展的需求,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好,同时我们更应该向企业学习,找到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

    锻造更多“ 工匠型” 干警,努力提升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非常有创意。”吴鹏飞检察长调研时,在察看了芝罘区检察院人民监督工作室和行政执法监督中心后,对两项工作给予了肯定。

    前不久,芝罘区检察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成为全国检察机关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吴鹏飞检察长向芝罘区检察院干警表示祝贺:“这个荣誉含金量很高,表明了芝罘检察的工作成效。向芝罘区检察院为全省检察机关争得这样的荣誉表示感谢,表示祝贺!”同时,吴鹏飞检察长还勉励该院干警再接再厉:“一名检察官应该有工匠精神,需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总结升华,为全院干警所共享。我们需要更多的‘工匠型’检察干警,有更高的专业业务水平。”

    吴鹏飞检察长还特别强调检察工作的创新问题。 在威海调研时,他形象地指出,在下一步工作中,威海检察机关既要抓好“规定动作”,又要创新“自选动作”;要大力推进青年干警“培优工程”,利用威检“云办公”等信息化平台从严监督执纪;要着力把每个基层院都建设成为精品院,院院不落后,实现“一片红”,努力建设成有品质、有内涵、有创新、有高度、有亮度的“六型”基层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孙毅  王国利  曹春蕾

    5月3日,省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右二)在知识产权保护、非公经济保护烟台检察服务中心调研。黄莹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