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 第三版

蒙面劫匪落网记

  • 日期:2017050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啊——”夜晚10时许,一声尖叫自临沂市罗庄区一银行 ATM 取款室传出,“闭嘴!不然捅死你!”一把明晃晃的水果刀顶在了王女士的后腰上。歹徒勒住她的脖子,抢走了她随身的 330元钱,随后逃出取款室,消失在夜幕中。惊魂未定的王女士捂着脖子直喘粗气,心跳不已,好不容易平静下来,赶紧报了警。

    尽管案值不大,但案发地在银行,给受害人王女士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如不能及时破案,必然会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临沂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上马攻坚,力图迅速破案及时消除影响。专案组连夜赶赴案发地展开现场勘查。

    银行监控视频完整地记录下了受害人王女士遭劫的全过程。可由于夜间的监控画面较为模糊,无法看清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只能推测其身高 1.8 米左右,身材偏瘦。

    时值深夜,办案民警调取了案发地周围和相关路口的所有监控细致观察。经过大量梳理,发现蒙面男子在案发前22分钟就进入现场,并隐藏在ATM 存取款机室南面烟草专卖店门口,伺机寻找单身女性进入存取款机室后实施作案。 民警很快梳理出嫌疑人可能逃跑的路线,沿线进行追踪。根据监控显示,嫌疑人向北步行逃窜,然而周边多处路口没有发现其逃跑后的踪迹,凭经验断定,嫌疑人应该在逃跑途中的视频监控盲区乘坐车辆离开现场。于是,民警迅速转变侦查思路,对案发时段内路过的每一辆车进行定点追踪。 经过 20 多小时的梳理,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三轮车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发现该三轮车到达一酒店后又返回现场路口并向西行驶。经分析,民警判断该三轮车极有可能曾为嫌疑人乘坐。继续对酒店附近的车辆逐一排查,发现一辆出租车在时间和空间条件下存在转移犯罪嫌疑人的可能。民警顺线追踪发现乘客下车后进入附近一网吧,网吧监控清晰显示了该乘客的外貌特征,经与银行ATM 监控拍下的嫌疑人比对,该名乘客就是犯罪嫌疑人。

    确定了嫌疑人,让民警顿时斗志高涨。然而犯罪嫌疑人极为狡猾,在网吧内并没有使用真实身份,而是用临时卡登陆上网,更没有留下任何网络身份信息。监控显示,当日凌晨1时许,嫌疑人走出网吧,乘出租车在一路口下车后消失。办案民警调取附近20 余处监控进行侦查,经过反复比对,判定嫌疑人进入了路口北面的宾馆,遂迅速赶到宾馆,可嫌疑人早已不知去向。嫌疑人离开宾馆后在监控盲区乘坐三轮车,后又多次转车逃避监控,最后乘公交车离开。经过到公交公司查询和调取车上监控视频,民警发现嫌疑人下车后进了一家网吧。经过 20 多天的侦查,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早已深深烙在民警脑海中,民警一下就发现了已经换装正在上网的嫌疑人周某某,迅速将其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周某某无正当工作,苦于身无分文就萌生了抢劫的想法,并事先准备了水果刀、黑色口罩、旅行帽等物品伺机作案。目前,周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王梁  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