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 第三版

突出四个重点,强化四个监督

环翠推进网上督察常态化

  • 日期:2017050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以来,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督察大队紧密结合“网上督察系统应用年”活动,突出重大安保活动、警务评议工作、规范警务创建、机关内部管理“四个重点”,充分发挥网上督察系统的科技优势,强化安保警卫、窗口服务、执法办案、安全防范“四个监督” ,有效提升了网上督察实战效能。

    突出重大安保活动,强化安保警卫监督。今年环翠分局紧紧围绕“两会”和省市“党代会”以及其他重大安保活动,依托动态视频监控平台进行网上督察,实时、动态地对安保力量到岗到位、履职管事、指令响应等全流程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安保工作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督促整改。截至目前,通过网上督察查纠安保不规范问题27 处,消除安保隐患5 处,真正以执纪工作助推了重大安保任务的圆满完成。

    突出警务评议工作,强化窗口服务监督。分局紧密结合警务评议工作改革,加大对服务窗口的网上视频巡查力度,每天上班后,重点巡查窗口民警是否规范着装,是否按时到岗在位,服务大厅秩序是否良好等;每天下班前,重点巡查窗口民警是否早退,是否未办完当日业务就下班。随机抽查群众办理业务过程,实时掌握民警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答复群众等情况,发现违规现象及时提醒,有效促进群众满意度的提升。同时,针对第一季度警务评议系统反映出的问题,特别是群众不满意的 16 个重点问题,对4个派出所户籍窗口进行责任倒查,对6名窗口服务人员诫勉、约谈,对1名窗口服务人员建议政工室轮岗、调整。

    突出规范警务创建,强化执法办案监督。分局紧密结合构建齐鲁“规范警务”品牌活动,依托警务督察中心和环翠区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实施警情处置跟踪和重大事件保障机制,对执法各个环节进行双重监督和接力监督,实行专人24 小时全方位、无死角同步视频网上巡查,将民警执法全程置于动态监管中,并对随时发现的执法不规范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达到了全时制监督、全过程规范的效果。同时,依托执法办案闭环管理系统,通过调阅警情信息、案件信息、报案笔录等,对案件办理过程进行全面监管。截至目前,先后跟踪监督4751 起警情,巡查发现、督促整改执法不规范问题73处,切实提高了分局执法质量。

    突出机关内部管理,强化安全防范监督。紧密结合分局纪律作风建设,通过视频督察系统、350兆对讲机、电子巡更系统及扁平化指挥调度系统对值班备勤、巡逻执勤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巡查内务卫生、内部防范以及执勤民警在岗在位、 接受群众报警咨询、警容风纪等情况,督促一线实战单位强化内部管理和应急处突工作,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定期依次巡查基层所队武器库,重点检查安防设备是否齐全,防盗报警器是否完好无损,视频监控图像是否清晰,以及枪柜、弹柜是否上锁,武器库是否安全等情况,对发现的 3处问题派员现场督促立即整改,确保了枪弹的绝对安全。【陶遵臣  翟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