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2版

无标题

  • 日期:2014061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上接一版)

    2010 年仲夏。尹丽玮接到一件因家庭纠纷引起的暴力惨案。被告人赵文庆因怀疑妻子和他人通奸,将妻子和情夫杀死,赵文庆判了死刑。

    赵文庆被执行死刑后,留下了两个可怜的孩子。大女儿赵红,正在诸城一中读高一,学习在班里前三名;儿子赵青6岁,还没有上学。两个孩子因父母的变故失去了生活来源,衣食无着。正在读高中的赵红也辍学在家,领着六岁的弟弟以捡破烂度日。尹丽玮对失去了双亲的孩子产生了强烈的怜悯之心,她将情况汇报给领导,在检察长和有关部门联系后,尹丽玮到赵红的母校诸城一中了解情况。 当她得知班里的很多同学知道了赵红家里的变故议论纷纷,赵红精神压力大,学习成绩不断下降的时候,尹丽玮考虑给赵红换个学习环境。

    尹丽玮找到了教育局的领导,把赵红从诸城一中转入诸城繁华中学,并被安排到了一个做学生工作很有经验的老师担任班主任的班级里,给赵红提供了一个安定的学习环境。紧接着她又跑了民政局,找到相关领导,为孩子争取了每年6000 元的救助金,她担负起了两个孩子的监护人。从此,让这对失去家的孩子又有了家的温暖。

    这,就是尹丽玮人生价值所在。

    非凡的锻造

    “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尹丽玮始终对自身素能有一个高标准追求。 2010年6月她获得了全省“十佳优秀公诉人”称号,在此基础上省检察院又确定让她参加第四届“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训练。正当训练处于较劲的时候,尹丽玮接到了丈夫从齐鲁医院打来的电话:“丽玮,咱妈病了,现在在齐鲁医院,通过专家会诊确定为乳腺癌,需要手术。”

    这个时候,尹丽玮有了陪伴母亲做手术放弃训练的想法。母亲的意思让她参加完竞赛后再做手术。最终在母亲和丈夫的说服下,她又投入了紧张的训练中。她变压力为动力,最终拿到了“全国优秀公诉人”的荣誉,为全省争了光。

    由于她有一个执着的追求,先后荣获山东省十佳公诉人,山东省优秀检察官,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优秀的公诉人等荣誉称号,并记一等功。

    这就是追梦人尹丽玮写在潍河岸边最精美的诗。诗与河的映衬,使古老的潍河更加空灵纯净,一幅和谐美丽的图景,跃然眼底……

    张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