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2版

一线传真

菏泽开发区院人民监督员“把脉”社区矫正工作

  • 日期:2014061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6月16 日,菏泽经济开发区检察院邀请2名人民监督员参加派驻岳程检察室对该区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共同“把脉”社区矫正工作。人民监督员认真听取了司法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去年以来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查阅了社区矫正工作档案,与社区矫正对象交流谈心,走访社区矫正对象的亲属和当地村民,全面了解其生产、生活和思想状况,鼓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通过劳动改造自己,早日融入社会。乔建设  张莉

    齐河县院“爱心父母团”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近日,齐河县检察院会同关工委、法院、公安局、司法局、 妇联、 教育局等部门,共同签发了《 关于构建“ 爱心父母团”参与涉案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的意见》。该意见从“爱心父母”参与诉讼的基本要求、适用“爱心父母”参与制度的具体程序、涉案未成年人拒绝“爱心父母”参与诉讼情况的处理四个方面,对合适成年人讯(询)问时在场制度进行了细化,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利,规范执法办案。

    姜浩  张菊

    曹县院对不捕不起诉案进行质量评查

    为深化检务公开,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近日,曹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对该院今年办理的 22 件不捕、不起诉案件进行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中,受邀评查人员从案件的办理程序、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文书制作、网上运行、信访风险的预警和处置、处理结果的法律和社会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评查,认为每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处理决定得当,维护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体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同时也评查出问题12项,提出整改建议7条,被该院认真接受,并加以整改。

    陈永飞  孟蒙

    垦利县院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课堂

    为推动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主题,垦利县院派驻胜坨检察室充分发挥村镇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展室的作用,分批次组织辖区内工商、税务、油田以及村、镇基层单位的党员干部,到检察室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强化党性党风党纪和警示教育,努力把检察室打造成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课堂,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赵利  刘树军

    枣庄山亭区院自觉接受民主监督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开门纳谏,转变作风,促进工作,近日,枣庄山亭区检察院紧密结合当前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召开党外挂职干部暨民主党派检察工作座谈会,邀请在山亭区工作的省派党外挂职干部、民主党派山亭各支部主委视察山亭区检察院派驻检察室工作,面对面座谈交流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广泛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张夫清  田伟

    广饶县院“精细化”预防效果好

    今年以来,东营市广饶县检察院开展了“精细化预防”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活动,通过深入开展预防调研,找准预防服务乡镇发展的切入点,先后开展了“小村官大预防”、“绿色预防进企业”、“预防文化走乡间”主题活动,将预防工作延伸至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做精、做细、做实,使预防贴近实际、生动丰富、针对性强,真正使预防工作融入经济民生,走进千家万户,赢得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孔祥花

    东明县院建章立制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为进一步规范未成年刑事检察部门的附条件不起诉工作,提高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和未成年人被害人的司法保护,东明县检察院未检部门制定了《附条件不起诉工作实施细则》,与该县司法局会签了《关于建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法律援助专业化工作机制的意见》。未成年人保护从此有了规范文件。张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