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2版

电动车上的检察官

  • 日期:2014061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检察官,你们来的正好,俺正有个事情要问问你们呢。”6月14日,滕州市检察院派驻南沙河检察室的工作人员刚跳下电动车,就被几个村民叫住问这问那。

    该检察室位于滕州市南沙河镇政府驻地,是山东省第一个规范化检察室,为方便检察官走村入户,滕州市检察院给他们人手配备了一辆电动车,真正把检察室建成了服务农村发展的“加油站”,被当地村民称为“电动车上的检察官”。

    “活” 起来— — 电动车方便服务群众

    5月10 日,在羊庄镇范村,下访的检察室工作人员一到村口,村民范娟就抱着女儿朵朵一起微笑着迎了上来,告诉检察官朵朵的抚养费拿到了。 2010 年,范娟与该市的刘亮在山西省打工期间结婚并生下了朵朵,后因感情不和,协议离婚,刘亮承担抚养费每月1000 元。后范娟回到滕州家庭拮据的娘家居住。期间,刘亮一直没有支付抚养费。检察室人员接到范娟的求助后,立即与山西省当地法院联系,并多次到刘亮滕州老家走访调查,督促其支付抚养费,最终说服了刘亮按时支付抚养费。

    检察室成立来,他们先后接待群众来访600 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帮助解决困难 60余件。便民联系卡、征求意见卡、法制宣传单、热线电话明白纸……每次骑车到村里,他们包里总是装满这些。

    “ 动” 起来— — “ 廉政约谈”效果好

    为减少基层干部涉农职务犯罪现象,南沙河检察室制定出台《关于实行廉政约谈制度的意见》,超前防范,动态监督,通过多次集体约谈和个别约谈,上营村的支部书记高奎贤被评为该市“十佳廉政标兵”。

    他们还充分发挥警示教育村镇展室的作用,先后开展教育活动7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20000余人,接待驻地企业、村干部自首 3人,移交本院反贪部门案件线索9件。

    “ 检察室的设立,有力推动了我们镇的平安建设,最近两年,我们连续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镇街!”南沙河镇党委书记康凤霞这样说。

    “ 亮” 起来——规范化出战斗力

    从设立之初,南沙河检察室就按照上级院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实现高标准运行,功能区布局合理,开通了互联网和检察专线网,便民服务设施和生活设施齐全。

    让人“眼前一亮” 的不仅是硬件,更在与他们的规范化建设。为确保检察室的规范管理和高效运转,他们细化岗位目标职责,出台了各项规章制度。在日常运行方面,他们建立工作简报、工作日记、工作台账等制度。

    目标管理、 绩效考核,打造了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协调、能保障的“轻骑兵”。 他们制定了《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对每个人的工作业绩进行科学考评。同时,定期到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听取意见反馈,自觉接受监督。

    张涛  杨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