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我省发布2011年环境状况公报

我省减排创全国三连冠

  • 日期:2012060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实习生 孙兆云) 6月5日上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 2011 年山东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从我省水环境、近岸海域环境、城市空气环境等九大方面,介绍了我省环境质量总体状况及改善环境质量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公报显示,山东在流域污染综合治理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在 2011 年度国家淮河流域和海河流域考核中,山东再获第一,实现了淮河流域治污考核“五连冠”和海河流域治污考核“三连冠”。另外,在2011 年国家减排监测体系考核中,山东名列第一,实现了“三连冠”。

    水环境质量方面,与2010年相比,省控 59条重点污染河流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下降 11%和30.5% ,呈持续快速改善态势。全省17设区城市共监测52处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监测项目年均值均达标,与 2010 年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

    近岸海域环境方面,2011年,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以一、二类海水为主。其中一类海水测点达标率为53.7% ,二类海水测点达标率为39.0% ,三、四类海水测点达标率分别为4.9% 和2.4% ,无劣四类海水测点。全省近岸海域水质功能区测点达标率为 96.7% ,同比上升了1.1个百分点。

    城市空气环境方面,2011年,全省城市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占污染负荷的42.9% ;其次为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分别占39% 和18.1% 。全省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分别为0.135毫克/立方米、 0.074 毫克/立方米、0.046毫克/立方米。

    声环境方面,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 3850个测点,属于“好”和“较好”的占62.0% 。有12 个城市2744个测点对夜间城市区域声环境进行了监测,属于“好”和“较好”的占98.2% 。夜间城市区域声环境好于昼间。

    辐射环境质量方面,全省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库区及周围辐射环境处于正常水平。

    PM2.5 将纳入监测范围。从7月1 日起,我省 17市将进入 PM2.5 全面检测试运行阶段,届时将适时公布各市PM2.5 浓度。目前,监测设备公开招标采购工作已经结束,预计6月底前可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和联网工作。(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