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一物数卖”到底归谁

最高法院司法解释予以明确

  • 日期:2012060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 陈菲  杨维汉)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出台买卖合同解释,对买卖合同中“一物数卖”导致的纠纷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司法解释规定,出卖人就同一普通动产订立多重买卖合同,在买卖合同均有效的情况下,买受人均要求实际履行合同的,应当按照以下情形分别处理:(一)先行受领交付的买受人请求确认所有权已经转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二)均未受领交付,先行支付价款的买受人请求出卖人履行交付标的物等合同义务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三)均未受领交付,也未支付价款,依法成立在先合同的买受人请求出卖人履行交付标的物等合同义务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最高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5日在最高法院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为了防止出卖人与个别买受人恶意串通,基于诚实信用原则而规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