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洋奶粉“包围”下

国产奶粉如何重获信心

  • 日期:2012060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我正好要去美国,要奶粉吗?”“我常去香港,要买奶粉找我!”家住北京西四环的周女士孩子出生后,收到了不少朋友的短信,毛遂自荐代购奶粉。

    而就在近日刚刚举行的“乳制品质量安全”研讨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婴幼儿乳粉质量报告》指出,3 年来乳制品产品抽检合格率达 99% 以上,“目前国产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状况是历史最好时期,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不过,失信容易重塑难。自2008 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仍心有余悸。国产奶粉“不争气”,洋奶粉则趁机大量涌入、 不断提价。 如何让国产奶粉重获信任,真正让消费者能“ 放心购买”,并非易事。

    洋奶粉大量涌入

    走进北京中关村附近的一家家乐福大型超市,记者看到在奶粉专柜上,惠氏、雅培、多美滋、雀巢等洋奶粉占据了专柜上最显眼的位置,而国产品牌则在最下面或角落里。虽然同样重量、阶段的洋奶粉售价动辄三四百元,是国产品牌的2至3倍,但销售量仍好过国产奶粉。

    “销量还是进口的好一点,”超市里一位负责国产飞鹤奶粉的导购说。“一般收入中上的顾客更愿意购买进口奶粉。”

    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产奶粉出现危机。随之而来的,是洋奶粉井喷式的涌入。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介绍, 2008 年,中国奶粉进口量 14 万吨,2009年激增到31万吨,2010年增长至48万吨。目前,洋奶粉已经占据国内奶粉市场半壁江山,在高端市场甚至超过70% 的份额。今年前4 个月,我国奶粉进口量同比增长约29% ,而进口额增长 50%以上。

    于露说,中国进口奶粉市场之所以增长这么快,都是市场推动的结果。 中国本身就是全球最大的奶粉消费市场,依靠自产奶源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后,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认知程度更高,尤其关注婴幼儿奶粉的安全。现在的洋奶粉和国产奶粉,无论在品牌知名度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仍有较大的差别。”她说。

    事实上,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缺乏信任并不仅仅源自三聚氰胺。近年来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各种匪夷所思的非食用添加物,也让人担忧。

    “对洋奶粉趋之若鹜并不是什么怪现象,这是一些国产奶粉品牌诚信缺失的代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

    国产奶粉逐渐丧失市场话语权

    国产奶粉出现信任危机,洋奶粉则借此纷纷提价。

    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市场奶粉原料价格持续下降,而洋奶粉在我国的售价却节节攀升,甚至在中国买一罐进口洋奶粉的钱,在国外竟可以买三四罐。 以荷兰美素 1 段为例,荷兰卖 10 欧元左右,约合人民币 80 元,而中国市场的美素佳儿售价要200多元。

    自2008年以来,洋奶粉进入了一个集中涨价周期,3年里有4 次集中的大规模调价,包括美赞臣、惠氏、雀巢、雅培等国际上比较知名的品牌均参与其中,平均每次提价约在10% 左右。

    洋奶粉价格究竟为何持续攀高?一家外资品牌奶粉的工作人员透露说,这其实是一种营销策略,也就是利用消费者不信任国内品牌的心理,不断推出所谓的“高端”、“超高端”等特制高价奶粉。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陈三有表示,国内奶业的振兴,奶行业必须自强,以稳定的质量、良好的信誉重塑消费者信心,重新夺回市场,增强国内企业在市场上的话语权。

    “尽管经过几年整顿,目前国内也不乏具备国际水准生产水平、管理模式与经营理念的乳品专业生产企业,有些企业还在海外设立奶源基地。但是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恢复尚需时日。”于露说。

    国产奶粉如何重拾人心

    要想重塑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国内奶企还要花上更高的代价、更大的力气。

    陈三有建议,中国的乳制品企业应潜下心来重建信心体系,从质量、安全入手,下大力气增强高端消费市场竞争力,培育消费者的忠诚度和信任度。

    “进口奶粉势头猛进会促进国内奶粉业的发展:他们在增加乳品行业竞争的同时,也将促动中国奶粉企业提高产品的品质。”于露说。

    保证质量,挽回信任,企业是主体。蒙牛乳业近来新上任的总裁孙伊萍表示,企业首先要做的是提升工作中的每个细节,全心全意关注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和消费者健康。

    除企业本身外,行业协会、质检部门同样需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其监管职能责无旁贷。

    土畜进出口商会从去年开始,已着手建立奶粉等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旨在将企业与消费者双方的需求对接起来,使消费者用得很放心、吃得很安全。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国对全国所有乳制品企业生产条件进行了重新审核,淘汰了超过四成生产条件差、质量安保能力低的乳制品企业。通过重新审核的701 家企业共投入44 亿元资金进行了生产条件和检测设备的改造,企业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  朱立毅  王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