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股指期货成交昨爆出天量

证监会发声:严惩期指恶意做空

  • 日期:20150703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时超)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日答记者问指出,证监会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对于符合立案标准的将立即立案稽查,严肃依法打击,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查办。

    1日证监会等部门连夜发布数道利好政策也未能提振市场人气。2日,A股开盘高开低走,其中上证指数开盘报4058.62点,后一路震荡走低,最终报收3912.77点,跌幅3.48%;深证成指当日报收12924.19点,跌幅5.32%;创业板指收2649.23点,跌幅3.99%。

    导报记者注意到,盘中指数曾两度尝试上冲,但均以失败告终。其中第二次为接近收盘时段,由中国石油(601857)、交通银行(601328)等大盘股领涨。而从盘面上看,至收盘时除石油、银行外,各板块全线下跌,其中船舶、铁路、军工、水运等板块重挫逾9%,跌幅居前。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个股表现看,多方主拉大盘股稳指数,空方猛砸概念股,对战已近白热化阶段,同时这一情况在大幅放量、波动剧烈的股指期货中也可见一斑。如中金所交易数据显示,2日中证500期指震荡明显,其主力合约IC1507多次走出“过山车 ” 行情,单日震幅高达12.69%,盘中不乏先跳水,再拉升,再跳水的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波动的加剧,股指期货近期的交易量也在不断创出新高。2日,IC1507、沪深300主力合约IF1507、上证50主力合约IH1507成交额分别达到7797亿元、3.23万亿元、5185亿元,累计成交额高达4.53万亿元,逼近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