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江苏银行IPO 领衔城商行

6家青企排队闯关

  • 日期:20150703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1日晚,证监会官网披露,江苏银行、舟山港、南京多伦科技、申龙电梯、青岛康普顿科技以及浙江德宏汽车电子电器等6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获通过。值得注意的是,江苏银行或是今年另一个IPO“巨无霸”,募资规模有望过百亿元。但由于目前市场波动较大,江苏银行不一定选择立即发行上市。

    与此同时,新股“后备军”不断涌现。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3日,永和流体智控、湖南鑫广安农牧、江苏新美星包装机械、上海雪榕生物、浙江优创材料、吉林省金冠电气以及成都深冷液化设备等7公司的首发申请,还将“接力”上会审核。

    弥补资本金短板

    证监会公布的江苏银行首发招股说明书的预先披露稿显示,江苏银行将在上交所发行股数不超过26亿股,发行后总股数不超过130亿股。据悉,江苏银行本身体量就不小,是全国第三大城商行。早在2010年下半年,江苏银行就向证监会递交了IPO 申请材料,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此番其重新冲刺A 股,也属意料之中。

    据招股书介绍,截至2014年12月31日,江苏银行设有512家分支机构(含总行营业部),资产总额为10383.09亿元,存款总额为6812.97亿元,股东权益总额560.65亿元。该行由江苏省内的原无锡商行、苏州商行、南通商行、常州商行和连云港商行等10家城商行通过合并重组设立,是一家实现江苏省内市县机构全覆盖、辐射全国三大经济圈的城商行。截至2014年12月31日,江苏信托持有江苏银行8.76%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凤凰集团持有8.57%的股份,华泰证券持有6.16%的股份,无锡建发持有5.36%的股份。

    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业务扩张,江苏银行在资本金上一直吃紧。为了弥补这一“短板”,江苏银行先后在2008年、2009年和2011年分别发行较大规模次级债,累计70亿元。因此,补齐资金短板成为江苏银行渴求上市的重要动因。

    此外,除了江苏银行外,目前仍然有4家城商行和5家农商行在排队等候上会,而在前两年弃A奔H的城商行也在谋划重新在A 股上市,徽商银行已经向证监会提交申请上市材料,哈尔滨银行A 股上市计划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眼下银行股估值普遍较低,城商行上市就定价而言,并非最好的时机,但包括江苏银行在内的各家城商行依旧对上市十分热衷。”锐财经行业分析师刘江远对导报记者表示,事实上,城商行热衷上市背后,既有急速扩张引发的资金“饥渴”,也有地方政府希望地方银行做大做强的因素推动。不过,在他看来,城商行以及农商行上市重启为银行业带来了资本扩充的希望,然而银行业在经营上面临的困难不少,比如不良贷款率上升,业绩增长乏力甚至负增长等。江苏银行就已经连续四年不良贷款率上升,张家港农商行等则出现业绩负增长。

    华侨实业或受益

    对于刚刚过会的青岛康普顿科技,公众稍显陌生。资料显示,该公司主营业务系为车辆、工业设备提供润滑和养护的系列产品,主要包括车用润滑油、工业润滑油、汽车化学品及汽车养护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虽然此次青岛康普顿科技顺利过会,但过程堪称“惊险”,因为发审委会议对其抛出了三个“重磅”问题,需要其做出进一步说明。

    其一是,发行人代表需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对经销商准入、管理、考核等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情况,以及经销商等级实际评定、信用额度的实际授予、经销商日常管理及相关内控制度的运行情况,并进一步说明对前述事项的核查情况,并说明对发行人是否存在期末向经销商大批突击销售及通过经销商压货的异常情形的核查程序、依据和结论;其二是,需进一步说明和披露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在差异的原因;第三,发行人股东人数追溯至股东华侨实业的股东存在超过200人情况的情形。请发行人代表补充说明华侨实业历次增资后的具体股东人数、最近两年的员工人数、业务开展情况、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情况。请保荐代表人进一步说明发行人的上述情形是否符合首发管理办法第3条、第13条、《证券法》第10条、《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行政许可有关问题的审核指引》 第3条等相关规定,是否存在潜在的法律纠纷和法律风险。

  根据导报记者此前采访,华侨实业是青岛当地一家较为知名的权证企业,其持有青岛康普顿科技大约3.28%的股份。如果青岛康普顿科技上市成功,华侨实业亦将坐享不菲收益。从青岛来看,当地企业上市的愿望比较强烈。6月30日,国恩股份(002768)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交易,成为今年青岛市首家境内实现IPO的公司。至此,今年青岛已有中天能源、中德生态园、国恩股份三家公司先后上市。导报记者获悉,目前,鼎信科技、海利尔药业、利群百货、天能重工、汇金通以及伟隆阀门等6家青岛企业,仍在证监会排队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