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下半年稳增长政策如何发力

  • 日期:20150703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进入2015年下半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积极财政、宽松货币、基建托底、刺激楼市,成为政策组合拳的关键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在巴黎经合组织(OECD)总部演讲时表示,虽然中国年初以来面临经济放缓,但中国有许多政策选项进行应对,将在合适的时机推出恰当措施。

    积极财政防止资金沉淀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建臣2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经济面临三大挑战,分别是股市的泡沫化、出口的萎缩、银行的信贷空洞化。

    丁建臣对导报记者说,很显然,经济的下行压力仍很大。因此,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显得尤为重要。从积极财政政策的工具和内容来看,主要是调结构,扩大支出,继续改善民生,抓重点项目。

    “下一步将采取更加有力度的稳增长措施,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作出更大贡献。”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的表述,也清晰透露出积极财政政策加码的信号。他在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报告2014年中央决算时,还一连用了多个“加快”、“加大”等词汇。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仍需要政府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推动营改增等财税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有力的积极财政政策,防止资金沉淀造成货币供应波动。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1日表示,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的背景下,中国的政策重心开始转向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提高在建和新开工基建项目的资金到位率。同时,为了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展开以及重大基建项目的落地,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依然必不可少。除了我们已经看到的放松贷存比之外,降息降准空间依然存在。

  在财政政策具体实施层面,除了已经批准实施的两轮以及预期中的第三轮各1万亿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发改委也批准了地方政府年内到期的企业债属性的城投债置换。财政的直接投资在短期内对经济的影响力更为直接和有效。面临实物资产价值上涨挑战国家统计局1日公布的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非制造业PMI从上个月53.2小幅改善至53.8,显现出经济结构的转型。而制造业PMI和上个月持平于50.2,略低于预期,经济下行压力仍未缓解。丁建臣对导报记者说,下半年风险继续累积,明后年通胀风险在加大。此外,下半年可能美元汇率会上涨,因为美国经济在复苏。所以,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会明朗化。因此 ,实物资产价值应该有上涨的通道,这样对政府、企业、家庭,对整个社会都面临新的挑战。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回暖迹象。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所增加,而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所减少。华融证券的研究报告分析称,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措施出台,力度不断增加,但经济始终不温不火。预测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和基建投资增速将高于上半年,经济增速将温和上升,幅度仍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