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区域·活力临沂 C1

整改“只栽花不栽刺”等不良作风

费县清退办公用房逾万平米

  • 日期:20141103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通讯员 刘学慧  梁雅芹 记  者 张义国  熊向明

    今年3月份以来,费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严格要求,紧紧抓住解决“四风”问题这个根本,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征求意见直面基层,开展批评辣味十足,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原汁原味学理论,为民意识记心中。费县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通过集中轮训、上好党课、比照先辈、学习先进等方式,加强对全县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教育。组织开展了寻明胜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翟兴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警示教育巡回宣讲团等巡回宣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明确了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标准和要求。坚持知行合一,33名县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村村到、全覆盖”调研,带动6515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结亲连心”活动,在实践中深化了对群众路线的理解、对理想信念的坚定。

    严字当头抓落实,“四风” 顽疾狠整治。费县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聚焦“四风”,从严从实找准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露头打头”、“露尾抓尾”,打到“七寸”上、戳到“麻骨”上、治到“穴位”上。着力治理官僚主义,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县各级减少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11个,公开和简化办事程序206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4件。着力克服享乐主义、遏制奢侈浪费,集中开展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清理整顿工作,共清退办公用房1.17万平方米,清理违规车辆110辆,公务接待费、车辆购置费、车辆运行维护费分别同比下降20.5%、72.99%、10.33%。加大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和通报曝光力度,严肃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立案91起,给予党政纪处分66人,立案数、处置数位居全市前列,查处力度前所未有。

    动真碰硬查问题,开展批评有辣味。抓住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这个关键,以整风精神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广大党员干部放下包袱、铺下身子,通过敞开门听、走出去访、请进来议,确保查摆问题具体深刻、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谈心克服和解决了“好人主义”、一团和气、只栽花不栽刺等不良风气,谈深谈透触动思想灵魂;对照检查敢于向自己“开刀”,不断刺痛自己“症结”,真正做到了“对准号、像自己、有深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有辣味、溅火星,红了脸、出了汗,又加了油、鼓了劲,整个过程严肃、认真、诚恳、和谐,每一位班子成员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锻炼,思想认识上有了大的提高。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评出“差”等次的党员258人,让其“现眼”丢丑,给其敲响警钟。许多党员深有感触地说,能参加这么一次系统深入的对照检查和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上被猛击了一拳,醒了神、紧了弦、明了路,终生难忘。

    难点问题不回避,服务群众零距离。10月15日,《红纽带》在费县上冶镇民义村开机。该片以“夫妻代办员”韩昆鹏、高丽丽为原型,讲诉了一批青年放弃城市里的生活,奔赴农村工作第一线,奉献基层,服务“三农”的为民故事。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费县坚持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高的标准、实的载体、硬的措施实施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真正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扎实开展“阳光低保”、医疗门诊“三增一禁 ”等42个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惠农资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专项检查。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共清理各类不规范低保对象8311人,新纳入低保8739人;成立县慈善总会,筹集救助资金4600余万元对特困家庭实施救助。大力优化城乡环境 ,投资6180万元清理城乡垃圾,投入1.75亿元整治110个重点村、提升124个巩固村,下拨1881万元用于村级公益事业支出。清理规范私借乱调、吃空饷、擅自离岗、停薪留职、随意内退内养等各类不规范人员2101人。公开考聘220名村级便民服务专职代办员,实现421个行政村代办全覆盖,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标本兼治重长效,制度建设成体系。费县坚持把建章立制工作融入活动全过程,结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围绕教育实践活动中梳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划红线、立规矩、定标准,促进作风建设正本清源。县委围绕改革体制机制、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管理、作风效能 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建立健全104项制度,目前已完成76项,其余制度将于年底前完成。制定出台《关于县域经济“三年提升”计划的实施意见》、《费县百企技术改造中小微企业提升工程实施意见 》 等文件,形成了推进县域经济科学跨越发展的长效机制; 制定《关于建立完善“3+4” 农村治理保障体系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的意见》,推进了农村社会治理长效机制建设;制定《关于推进“直通快办” 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平均办理时限压缩60%以上,提高了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同时,狠抓制度执行,建立全县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科学推进和绩效考核机制,完善绩效考核、联合督查、效能纠风三线督查格局,明确提出了“不尽责即问责”和“不适应即调整”的问责机制和用人导 向,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顶风违纪的,从严从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