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区域·活力临沂 C1

“掌上书苑”丰富盲人文化活动

沂水文化助盲显成效

  • 日期:20141103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刘慎平  张义国)沂水县残联、盲人协会组织开展的“掌上书苑” 文化助盲活动,定位农村盲人群体文化生活需求,借助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把信息知识送到盲人手中,不仅受到广大盲人的欢迎,也因为活动紧贴时代的创新性和实效性,成为山东省文化助盲工作的窗口视点。

    针对当前农村盲人文化生活匮乏的现状,沂水县残联和盲人协会以网络及移动终端为载体,为盲人群体提供专业无障碍电影资源服务,以及各类文化教育、技能培训教程,丰富盲人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

    其核心内容为“四个一”,即一站、一网、一终端、一热线。一站就是一个为盲人群体提供影音资源的网站;一网是由乡镇残联专职干事、村残协委员构成的服务网;一终端是指物美价廉的插卡收音机或者智能终端;一热线是指一条为盲残群体提供服务的热线电话。县残工委专门划拨3万元经费用于购置所需盲人听书机、插卡收音机等终端设备的采购。该活动还得到中国盲协的大力支持,并为活动下拨了配套经费支持。

    据了解,“掌上书苑” 文化助盲活动是一个长期的公益项目,目前,首批300台听书设备已经发放到盲人手中,盲人节期间还为19个乡镇的21名残疾人专职干事发放U 盘,用于下载各类电子书,提供给盲人收听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