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区域·活力临沂 C1

“幸福临沭”后发优势强劲

前8月财政收入增两成

  • 日期:20141103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通讯员 史培生  梁凤华 记  者 刘慎平  邱建峰

    2013年11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临沭县曹庄镇朱村,观看这个抗战初期就建立党组织的支前模范村村史展,了解革命老区群众生产生活。在83岁的“老支前”王克昌家中,他挨个房间察看,并坐下来同一家人拉家常,关切询问家里有几亩地、搞柳编能挣多少钱、还有什么困难。听老人说家里的生活有了改善,习近平很高兴。习近平叮嘱当地干部,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党的庄严承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支持,形成促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的到来极大地鼓舞了包括朱村村民在内的63万临沭县干部群众。一年来,一场全民参与的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建设“幸福临沭 ”的热潮正让这片红色热土发生着巨大变化……

    临沭全县辖8个镇,2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区和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236个行政村(居),63万人口,总面积1010平方公里。临沭拥有中国钻石之乡、中国柳编之都、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多项荣誉。

    临沭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作为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的重点区域,到处印满红色的足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是当时山东五大战略区滨海区的中心县,中共山东分局、山东战工会、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部都曾驻于临沭,也是新华社山东分社诞生地。

    临沭是新兴的工业城市。全县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0家,形成了机械制造、精细化工、优质肥料、钢管加工、新型建材、五金工具、节能灯具、生物制药、蔬菜加工、柳编制品等为主导产业的工业体系,涌现了常林、金正大、金沂蒙、史丹利、沂蒙老曲等著名品牌,现有1个中国名牌和5个中国驰名商标。

    临沭的发展充满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县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明显提高,县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 。临沭已成功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四连冠”,2013年8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 荣誉称号,是全省获此殊荣的2个县区之一。

    临沭是和谐稳定的城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突出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广大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引领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临沭县两次被评为“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县”。

    临沭后发优势强劲,成长迅速。由于历史、自然条件等原因,临沭曾一度发展比较缓慢。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全县各级以建设“幸福临沭”为总目标,抓牢“增收、民生、环境提升”三大任务,高点定位,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经济社会实现了科学跨越发展。今年1-8月份,全县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96亿元,增长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