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区域·活力临沂 C1

打造西部经济隆起带重要增长极

临沂220个重点项目开工率99%

  • 日期:20141103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临 沂近海临港,商贸活跃、物流发达,有责任争先发展,有优势加速跨越,有条件率先隆起

    导报讯(记者 刘慎平 张义国)去年山东提出“一圈一带”发展规划,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战略,蕴含巨大的区域发展红利。临沂立足实际,找准发展定位,提出了“构建一个体系、打造两个高地、推进三项工作、建设四大板块、实施五大工程”的思路,努力打造西部经济隆起带重要增长极。10月31日,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先运说。

    作为“西部经济隆起带”的重要棋子,临沂正在加快融入,转型升级,改革开放,区域经济奋力崛起,成为全国革命老区一颗耀眼的明珠。近年来,临沂围绕“四三二一”总体思路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创新,开拓奋进,富裕美丽的大临沂、新临沂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2013年,该市实现生产总值3336.8亿元,增长11%;公共财政收入216.1亿元,增长16.6%。

    “临沂近海临港,商贸活跃、物流发达,有责任争先发展,有优势加速跨越,有条件率先隆起。”陈先运表示。

    据了解,《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为临沂确立了功能清晰的战略定位,明确临沂要打造“两型社会”,打造全国最大的现代专业市场集群和国际商品集散中心,这给临沂带来了重要机遇。

    陈先运介绍,融入“一圈一带”,更要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2013年,临沂市确定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推进跨越发展的总抓手,集全市之力推进农业、冶金(建材)、机械、木材加工及制品、化工、医药、纺织服装、商贸物流、文化旅游、房地产(城市综合体)十大传统优势产业和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及技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现代新兴服务业六大新兴产业发展,集聚科学跨越正能量,打造临沂经济“升级版”。

    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临沂市实现生产总值2536.9 亿元,增长11.2%;全市220个重点项目开工218个,开工率为99.1%,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柱、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区域现代产业体系骨架日渐丰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