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沂蒙财经 专版 C2

垃圾焚烧锅炉——让垃圾变成动力

  • 日期:2010052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990年,华源锅炉自主研发的第一台固体废弃物垃圾焚烧锅炉在山东华远纸业投入运行,该锅炉的投运彻底解决了以生物质为原料造纸企业的环保难题,将垃圾变废为宝。造纸垃圾焚烧锅炉的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造纸行业的空白,并迅速在全国造纸行业推广。

    造纸垃圾(草渣、污泥、国废)焚烧锅炉的研发成功,为华源锅炉在固体废弃物焚烧利用方面开拓了新的市场,随后成功开发了化工行业固体、液体废弃物焚烧利用锅炉,城市污泥焚烧锅炉,食品行业固体焚烧利用锅炉。华源锅炉新开发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锅炉2007年在济宁市政府垃圾处理场投入运行,2008年在山东烟台市政府垃圾处理场投入运行,实现了华源锅炉固体废弃物焚烧锅炉从工厂利用走向环保处理领域的转变。华源垃圾焚烧锅炉可将燃烧后生成的高温烟气用来生产蒸汽,蒸汽直接用于生产和生活,还可用于发电,节约了能源,使垃圾变废为宝,真正实现了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固体废弃物焚烧锅炉的技术关键是采用国际主流的温度时间控制和石灰浆喷雾、活性碳吸附、布袋除尘等3项有效措施保证二恶英达标排放。目前华源锅炉投放市场的固体废弃物焚烧锅炉日处理垃圾量为40-800t/d,已在山东太阳纸业、山东华金纸业、河南新亚纸业、济宁市垃圾处理场、烟台市垃圾处理场、东营广饶垃圾处理场、新疆阿克苏市垃圾处理场等山东、河南、湖北、广东、河北、辽宁、黑龙江、新疆等省(自治区)近80家企业运行。其中,烟台市生活垃圾焚烧工程被原建设部列为国家科技示范项目,是山东省同类项目中惟一的科技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