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沂蒙财经 专版 C2

高效工业煤粉锅炉——华源锅炉的当家花旦

  • 日期:2010052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高效工业煤粉锅炉是华源锅炉的当家花旦,采用了目前燃煤工业锅炉中热效率最高的锅炉技术。该锅炉由华源锅炉与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联合研发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采用密闭运行、自动控制、高效燃煤、低温燃烧炉内脱硫、小空气过剩系数等先进技术,锅炉运行热效率≥90%,比传统锅炉节煤30%以上。目前,该新型高效煤粉锅炉已在华源锅炉批量生产并在山西、山东、江苏、辽宁、安徽、广西、上海、天津等省市成功示范运行,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环保节能的双重突破。该技术被国家“十一五”计划列为燃煤工业锅炉节能减排首个示范项目。

    经科技部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专家验收和鉴定,高效煤粉工业锅炉系统(专利号:ZL200520002170.X )  包  括1.0-30t/h 蒸汽锅炉系列和0.5M-21MW 热水锅炉系列,具有效率高、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高、投资适中、操控简单、运行成本低廉等优点。在结构设计上有以下特点:一是计算机自动控制和调节。煤粉磨制和输送、分级燃烧、除尘脱硫等环节均由计算机自动控制,全封闭运行。锅炉随用随点火,30 秒钟即可进入正常运行状态。二是节能效果显著。从实际运行情况看,锅炉运行效率可达90%以上,比传统锅炉高20多个百分点,可实现节煤30%以上。此外,由于简化了锅炉辅机系统,还可以减少电耗30%左右。三是环境友好。该锅炉系统全密闭运行,飞灰可用罐车集中收集作为建材原料。通过采用炉内脱硫或尾部干法脱硫、布袋除尘等措施,二氧化硫、烟尘排放浓度分别小于150毫克/标准立方米、20毫克/标准立方米,分别为现行燃煤工业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12%、20%,低于燃煤电站锅炉排放标准,总体排放水平接近燃气锅炉。四是运行成本低。据测算,新型煤粉锅炉系统单位投资低于25万元/蒸吨,约为传统锅炉同等配置的1.1-1.4倍,但燃料、人工、电费等运行成本合计仅为传统锅炉的70%左右,用户可在两年内收回多投入的资金。